【禁聞】六四臨近 疫情延燒 北京封校引發抗議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北京疫情延燒,當局嚴厲的封控措施日前已引發北京大學學生集體抗議。如今北京各大高校又再度加強封控。評論認為,中共是害怕高校再次爆發大學生抗議當局的「清零政策」。

北京大學抗議學生:「拆、拆、拆,拆圍欄!拆、拆、拆!」

日前北京大學的學生因為抗議校方封控,聚眾拆牆。現在,北京當局針對各大高校祭出嚴厲的封控措施。

5月22日,北京市官方宣稱,要進一步加強所謂的「社會面疫情防控工作」,各大高校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封閉管理要嚴格到位。

當局還聲稱,高校是疫情防控重點,防疫措施要落實到每一個人員、教師、輔導員到學生中間去。

原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其實這種防疫政策來講,學生這個學期因為疫情上不了課,就等於這一年就荒廢了,現在他打著疫情的名義,怕學生反抗,然後做出這種決定,等於是學生的學業會受到影響,畢竟學生是交了學費來學校。」

目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多所高校紛紛封校,禁止學生隨意出入。

李元華:「這種過度的、愚蠢嚴苛的防疫政策,年輕人來講他也會重新判定的,畢竟他們可以破網,翻牆去看其他自由世界的情況,還有網上對中共錯誤措施的批判。這些學生是願意思考的一群人,應該說也是中共最害怕的。」

北京當局還對朝陽區、豐台區、房山區、順義區、海淀區等9個區,實施「提級管控」,要求居家辦公,非必要不出行等措施。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學生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從最基本的對他們人身自由、基本人權的侵犯,到他們的學業損失,包括出國留學各種各樣的損失,甚至對他們的就業也會有影響,還會產生很多次生禍害。」

此前5月15日深夜,北京大學的學生曾聚集抗議,指控校方在沒有徵求學生意見,也沒有事先發出公告的情況下,連夜建牆,把北大幾千名學生居住的萬柳宿舍區,與教職員工區「一隔為二」。

學生這邊被封鎖後,不能從公寓進出,不能點外賣,連進出學校也受限制,而另一邊的教職員工和其家屬,卻可以自由進出,引發學生不滿。

賴建平:「中共的這種蠻橫不講道理、不講科學的封城措施,使很多人覺醒,感覺到這個制度有很大的問題,產生了很大的不滿,民意有很大的反彈,包括這些學生。」

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北京大學副校長陳寶劍當晚手持喇叭,在現場向學生喊話,希望能平息事件。

北京大學副校長陳寶劍:「每一個宿舍,哪一個同學有意見,都可以談,都可以提。(先把牆拆了!)」

雖然陳寶劍表示願意和學生溝通,但聚集的學生們都高喊「不能建牆」。隨後,一陣牆倒的聲音傳來,學生們全都歡呼鼓掌。

北京大學副校長陳寶劍:「請大家現在,我做第一件事,大家把手機放下,保護北大。」

北京大學抗議學生:「這叫保護嗎?那我們的權益呢?」

李元華:「畢竟北大是一個相對來講比較優秀的青年,他們代表著中國社會未來骨幹和精英,他們的反抗實際上對中共來講,是最懼怕的。」

眼看無法安撫學生情緒,陳寶劍最後只好也加入拆牆行動。

賴建平:「中共的這種蠻橫不講道理、不講科學的封城措施,使很多人覺醒,感覺到這個制度有很大的問題,產生了很大的不滿,民意有很大的反彈,包括這些學生。總之,中共每天每天都在加緊它的倒行逆施,不滿的人群在不斷的增加,不滿的情緒、怨恨也在不斷的積累。」

不過,這起抗議事件的相關影片和討論,很快在微博上被當局刪除。網上甚至傳出,校方之後清查學生,參加一律按暴動處理。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