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再封城 「六四」前夕 天大學生群起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8日訊】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日臨近,中國大學爆發抗議潮,抵制當局極端封鎖政策。繼北京多所高校學生「遊行」後,26日晚,天津大學學生舉行「集會示威,並高呼:「打倒官僚主義!」天津大學學生:「打倒形式主義!打倒官僚主義!」

天津大學老師:「各個學院選出自己的代表,和校領導⋯⋯(溝通)」

天津大學學生:「拒絕代表!」

天津大學老師:「那同學們的意思是,大家都要在這邊等校領導和我們所有人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是嗎?」

天津大學學生:「對!」

天津大學學生:「叫校領導來!」

就在學生們表達訴求的同時,大批警察向天津大學湧來。據稱在車隊中間的轎車內有天津市委的官員。

天津大學從1月8日開始封校。當時,該校是全市唯一一所還沒有放寒假的高校,兩個校區的2.7萬多名學生正在準備期末考試。

原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學生這個學期因為疫情上不了課,就等於這一年就荒廢了,畢竟學生是交了學費來學校。」

據網傳海報顯示,學生將於5月28日晚間繼續抗議示威,同時提出5點訴求。

學生以「打倒形式主義」為遊行口號,不禁讓外界聯想到1989年的六四。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現在有多個高校學生抗議封校,和當年六四學潮要求實現『民主化』其實是不同的,疫情導致封校,只涉及到少數城市的一部分院校。」

然而就在抗議當晚,天津當局要求從27號開始,所有居民都必須進行核酸檢測。在結果出來前,要保持「原地靜止」。

現在「清零政策」不僅激怒到血氣方剛的大學生,還有苦不堪言的市民。

天津市民李先生:「唉呀一言難盡,我不知道這是疫情用哪個疫,簡直就是一種『歧義』,哪兒都出不去,我需要幫助,那誰幫助我呀,咋幫助我呀。」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如果說這種抗議事態擴大化以後,可能造成一個國際化的輿論事件,那麼反過來,這樣會給當局的『清零模式』造成更大輿論壓力。」

輿論認為,「清零」仍然是中共當局的政治紅線,以政治手法處理疫情,只會更加激化民衆的抵觸甚至反抗情緒。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