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王岐山訪韓有祕密任務 特殊頭銜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8日訊】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日以「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的頭銜,參加韓國新總統就職典禮,引起輿論關注。日媒披露,王岐山此行還帶有祕密使命,是去向美方發出希望對話的信號。

知情人士:王岐山赴韓向美國釋放對話信號

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5月10日舉行就職典禮,王岐山以「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的身分出席就職儀式。

《日經亞洲評論》5月26日報導說,這一罕見頭銜給了王岐山額外的影響力,這是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等前國務委員永遠無法勝任的角色。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王岐山在此次短暫的訪問中,向美國代表團發出信號,表明北京已經準備好與美方對話。他想試探在不久的將來,是否有可能進行某種形式的美中高級別官員接觸。

美國代表團由副總統賀錦麗的丈夫道格拉斯•艾姆霍夫(Douglas Emhoff)率領。

「這是一個恰當的時刻,首爾的節日氣氛和城市的喧囂使王岐山可以在不引起注意的情況下行動。」報導說,習近平似乎選擇了他的長期盟友王岐山傳話,希望讓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王岐山曾與美國運輸部長「咬耳朵」

王岐山並非首次向美國傳話,早在2019年10月,王岐山出席日本天王德仁登基大典時,他與一同出席的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在眾目睽睽之下,旁若無人地竊竊私語,長達數分鐘,一度引發國際輿論關注,但兩人的談話內容至今成謎。

2019年10月,王岐山出席日本天王德仁登基大典,他與一同出席的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竊竊私語。(視頻截圖)

趙小蘭是美國共和黨大佬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的妻子,他們夫妻二人在美國政壇具有影響力。

王岐山過去多年以來一直為中共處理金融事務,與華爾街有著密切的聯繫,一度被視為北京對美外交的操盤手。

在王岐山從韓國返回之後,5月18日,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進行了電話會議。

19日,沙利文無預警地暗示拜登與習近平可能在不遠的將來進行對話,釋放美中高層溝通順暢的信號。

日媒:習王個人關係穩固

王岐山曾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親密盟友,他任中紀委書記期間幫助習推動反腐打「虎」,拿下不少習的政治對手。不過中共十九大之後,王岐山被邊緣化,有關習王不和的傳聞也逐漸流傳。

《日經亞洲評論》表示,王岐山的韓國之行表明,儘管傳言習王之間有裂痕,但個人關係仍然穩固。

「在政治風向變強時,習近平求助的是王岐山」,報導說,「在經濟突然下滑的情況下,習近平至少需要中美關係保持穩定。」

事實上,中共歷屆領導人都看重中美關係。習近平2017年和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會面時曾說,「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但近年來,美中貿易戰、中共隱瞞導致疫情擴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等事件,使美中關係越來越緊張,這對習近平執政也構成巨大挑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