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態化篩查勞民傷財 中國多地不堪壓力調降頻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8日訊】中共一聲令下,全國各地部署「常態化核酸檢測」。此舉不但嚴重影響民生,且需耗費大量財力和人力。多地政府實施一段時間後,紛紛調降檢測頻率。

中共國務院5月9日下令,人口千萬級以上大城市與輸入風險較高的省會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拓寬疫情監測範圍和管道。中國各地隨即開始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進一步引發民怨。

民眾紛紛抱怨,頻繁的檢測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工作和生意。有網友稱,採樣點太少,排隊檢測製造群聚感染機會。還有上班族說,採樣點和工作單位同步作息,自己根本沒有時間去採樣。一些工商個體戶壓力更大,如果去排隊檢測,就只能暫時關閉店門。

除了給市民帶來不便,「常態化檢測」耗費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也成為地方政府的巨大負擔。

據陸媒報導,擁有1220.4萬常住人口的杭州市,本月初已建立9000個檢測點,但民眾仍需排隊採樣。官方於是將檢測點數量提升至1.9萬個,保證日均開放點位1萬以上。採樣點大面積鋪開後,還需要大量的核酸採樣人員。杭州共有6.2萬採樣力量,每天需要的採樣人員數量超過1.2萬人。

報導指,抽調藥店執業藥師擴充採樣力量,是城市比較普遍的做法。但這也造成很多藥師沒有休息時間,本職工作收入下降等後果。

另外,支撐龐大的核酸檢測規模,需要政府投入巨額資金。日前中共醫保局下令,禁止地方政府使用醫保支付「常態化核酸檢測」的費用。有地方當局已經下令,讓民眾自付檢測費用。

據中國研究機構估算,如果全國一線、二線城市都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每個月費用為人民幣1212億元人民幣。

在各方面壓力下,多個地方當局開始增加「常態化核酸檢測」的間隔時間。

5月27日,部署採樣點最積極的杭州市下令,「常態化核酸檢測」頻率由每48小時一次調整為72小時一次。

江西省10日曾下令,全省各地普通人群實行三天一檢;高風險暴露人群兩天一檢;重點場所從業人員一天一檢。

但到了21日,江西新餘市通告,普通人群調整為十天一檢,高風險暴露人群調整為三天一檢。25日,江西撫州市也跟進,普通人群調整為七天一檢,高風險人群調整為三天一檢。

據陸媒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至少有10個城市定出核酸採樣頻次。杭州、北京、鄭州將兩次核酸檢測的間隔定為48小時;深圳、蘇州和武漢則是72小時。廣州市則採取分區政策,海珠區每五天一測,番禺區則是一週一測。石家莊、青島也是採取此種政策。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