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習近平在海外遭遇的異議聲

中共二十大臨近,海外媒體頻頻報道對習近平的異議聲,主要說法有以下六種:

第一,習李不同調被炒得沸沸揚揚。

5月26日,彭博社發表《習李不和使負責經濟的中國官員無所適從》。其中談到,由於(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繼續強調推動病毒「清零」,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卻不斷敦促官員提振經濟,習、李不和,導致基層官員左右為難。

5月25日,《華爾街日報》發表《習近平和李克強就疫情影響傳達不同信息》。文章稱,習堅持「清零」已使中國經濟形勢惡化;李卻隻字不提「清零」,而是強調「穩經濟」。「目前還不清楚李克強是否能推動中國的新冠清零戰略發生明顯轉變。李克強長期以來被邊緣化,如今在總理任期臨近結束時,他的政治影響力卻出現了某種程度的回升」。

5月16日,《華爾街日報》發表《李克強走出習近平陰影 努力修復中國經濟》。文章引述接近中共決策層人士的話說,李克強也在試圖影響他卸任總理時的接任人選。他的目標是在習至少再統治五年的過程中,找到一位能夠制衡習的總理。

第二,索羅斯第五次炮轟習近平。

5月24日,華爾街金融巨頭索羅斯在一個私人餐會上稱,普京和習近平是「開放社會的最大威脅」,中國大陸清零政策不可持續,習的錯誤可能導致他無法「三連任」。

這是索羅斯去年8月13日、30日,9月8日、今年1月31日四次炮轟習近平以來,第五次炮轟習。

第三,「新疆警察文件」直指習近平。

5月24日,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發布一批「新疆警察文件」,詳細描述了新疆維吾爾人和其它少數民族在被北京稱為「再教育中心」的集中營中遭受迫害的情況。

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鄭國恩(Adrian Zenz)博士說,這批材料是一名身分不明的黑客傳遞給他的,該黑客聲稱是從新疆警方的服務器上下載的。然後,他將數據傳遞給了英國廣播公司、德國《明鏡週刊》、法國《世界報》等十幾家媒體。

文件公布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對這些令人震驚的信息和圖片感到震驚」,「似乎很難想像,鎮壓、監禁、發動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的系統性行動,沒有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最高層的批准」。

第四,朱鎔基反對習「三連任」?

3月15日,《華爾街日報》發表《中國經濟活動收縮暴露習近平權力裂痕》。文章引述中共內部人士透露的消息稱,一些仍有政治話語權的中共退休大佬,最近公開反對習打破既定領導層繼承制度的願望,反對者包括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

3月25日,海外中文媒體爆料稱:朱鎔基3月10日上書中央,提出九條意見,條條非常尖銳,條條針對習近平。

第五,習身患重病的各種傳聞。

5月14日,英國《每日郵報》和《太陽報》爆料說,習近平得了「腦動脈瘤」,去年年底被緊急送往醫院。但他拒絕動手術,只願意用中藥來治療。這兩家媒體的消息來源是總部位於印度的《亞洲國際新聞》5月10日的報導。

5月18日,有人在海外爆料說,國內消息人士告訴他,習近平不僅得了腦動脈瘤,而且還罹患胰腺癌第三期,病情持續惡化,過去一個星期都已經臥病不起。

第六,習已遭遇「政變」之說。

5月初,海外自媒體接連爆料稱,習已經遭遇政變,被迫「禪讓」權位給李克強,習要到二十大再公開退位和宣布交班。

為什麼海外媒體上會接連不斷出現上述對習的異議聲?

筆者認為,這很可能是習的政敵力促海內外反習勢力向習發難,以阻擊習在中共二十大上「三連任」。

習最大的政敵是江澤民曾慶紅。習上台十年以「反腐打虎」的名義抓捕了一批江、曾提拔重用的黨政軍高官,這些高官及其家屬子女,以及他們的後台老闆江、曾對習恨之入骨。

習與江、曾鬥了十年。中共二十大是江、曾把習趕下台的最後機會,也是江、曾把自己人安插到最重要職位上的最後機會。

最近,關於「習李不同調」的各種說法,依筆者之見,可能與江、曾在國務院總理人選上的圖謀有關。

從1989年江、曾到中南海之日起至今,四任國務院總理——李鵬、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都不是江派人馬。李鵬是前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養子,朱鎔基是鄧小平指定的,溫家寶是各方妥協的產物,李克強是共青團出身。

當年,江、曾想讓他們的親信,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當總理,但因其名聲太臭沒當上。之後,江、曾企圖讓他們的親信,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擔任總理,但黃菊在副總理任內病亡。

李克強已擔任兩屆總理,根據憲法,他的第二個任期屆滿後,不能繼續留任總理。誰來接他的班?習當然想找一個能跟他合得來的人,江、曾則再次想找一個能夠代表他們利益的人。但他們又不能直說,只好在習李之間製造矛盾,讓習李相爭,他們得利。

從總體上說,習李在內政外交的重大問題上沒有根本的不同,只是角色不同,說話側重點不同。李負責具體落實中共中央的經濟決策,說話更務實一些。李不存在反習問題。而且,李是中共改革開放44年來最弱勢的一任總理,沒有也不可能挑戰習的權威。

關於5月25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十萬人參加的「救經濟」視頻會議,一些人解讀為「習李矛盾公開化」,「李升習降」,「李上習下」等。

我曾在中紀委監察部工作過,深知中共高官是如何對待與中共最高層那個最有實權的人之間的關係的。當初,朱鎔基當總理的時候,脾氣相當火爆,很多人都怕他。但在中共獨裁者江澤民面前,朱鎔基一直很低調,一直「相忍為黨」。

在涉及「是否與習核心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李克強不可能對抗習。召開從中央到省、地、縣、區有十萬人參加的大會,這樣大的事,事先沒有徵得習的同意,是不可想像的。李在會上講什麼,事先沒有得到習認可,也是不可想像的。

江、曾及其親信不斷利用習李不合的話題向海外放風,真正意圖可能是想推出自己的總理人選。

至於索羅斯的反習言論,仔細分析起來,其實很簡單,即「反習不反共」。索羅斯在鄧、江時代,與中共權貴一起在華爾街「悶聲發大財」,那是他非常懷念的一段美好時光。他的目的是把習換下去,換上一個新的中共黨魁來,以便他與昔日的「老朋友」一起舊夢重溫。

上述「新疆警察文件」,雖然發布者說是黑客提供的,但是,我懷疑是習的政敵向海外提供的反習「炮彈」。

至於上面提到的第四、五、六條,我此前在不同的文章中分析過,都是經不起推敲的假消息,是為了反習製造出來的。

它們與今年1月19日在加拿大「留園網」上發表的四萬字罵習長文《客觀評價習近平》一脈相承。

《客觀評價習近平》一文,明顯是江、曾派系人馬所為,其基本觀點也是「反習不反共」,目的是把習趕下台,由江、曾人馬取而代之。

此文一出,海外中文媒體連番轉載,掀起2022年倒習第一波浪潮。此文的轉發與造勢,很可能是江、曾派系大外宣合力操作的結果。

2月22日,我在大紀元發表《反習勢力正在策動「罵習」攻勢?》,文末,我寫道:「接下來,反習勢力的『罵習』攻勢可能更猛」。

果不其然,從2月末到6月23日的今天,「罵習」攻勢一浪高過一浪,以至於到了大有恨習不立即得大病、重病完蛋的架式。

結語
現在,幾乎所有「反習不反共」的人,都有一個幻覺:要是回到習上台之前的時光就好了。

但是,百年中共走到今天,已經走到歷史的盡頭。就像歷朝歷代最後一個皇帝當政時的情形一樣,任何人想它不亡,是不可能的。

今日中共統治下出現的各種令正常人不可思議的亂象,絕非一人之力所能為。它是中共整體腐敗到不可救藥地步的結果。

江、曾是中共黨政軍最高層最嚴重腐敗分子的總後台,是中共整體腐敗的源頭禍水。

江、曾不倒,中共不亡,中國亂象換誰也沒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