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是太空版戰狼?美媒:以科幻包裹的中共宣傳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1日訊】中國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票房熱賣,但引發兩極評價。有觀眾認為電影特效達到好萊塢水平,也有觀眾批評該片是「太空版戰狼」。許多評論人士認為,這部影片是以科幻包裹的中共洗腦宣傳片。

在中國新年假期上映的《流浪地球2》,是導演郭帆繼2019年《流浪地球》後再次推出的中國國產科幻電影,改編自劉慈欣的同名小說,由中國演員吴京及李雪健領銜主演,香港影星刘德华特別出演。影片講述地球面臨太陽系危機,人類將地球遷移至其它星系的故事。

影片預算高達11億元人民幣,是第一部的三倍,在中國豆瓣上的評價達到7.9。該片自1月22日上映到1月31日,在中國國內的票房收入已突破28.1億人民幣。在北美上映三天就進入排行榜第10名。

不過,觀眾對這部影片的評價卻呈現兩極分化。有人認為中國國產科幻電影的視覺效果達到了好萊塢水平,但也有許多人批評影片充滿中共政治術語,是一部以科幻包裹的中共洗腦宣傳片。

大陸網友對《流浪地球2》的差評:「太空版戰狼,令人生理不適。」「個人英雄主義、民族主義、反智主義,三駕馬車並駕齊驅。」

「全片充斥奇怪的價值觀,直男癌的英雄主義意淫,莫名其妙地自我犧牲,看完感覺這些人都不是人,像一個個運行的機器,一到危機關頭,不需要人性,直接執行危機處理的程序就行了。大量特效搞發射大場面,就像一個個預告片,每一次都和情節沒太大關係,就為了來一波炫技,不知道電影想講啥,大國崛起拯救人類?還是我們需要弘揚個人英雄主義?」

「李雪健最後的決斷細思極恐,即使後果是全地球毀滅也要照原定計劃,因為堅信97%能變成100%。以意志決定一切的危機解決方式在好萊塢大片也常見,但往往是關於人類共通的普世價值:對家人的愛、對自由的嚮往、對真理的追求。但這裡的意志是『我們』的人一定能做到,而『我們』是中國人、只有中國人。」

美國《紐約時報》對該片給了兩星的差評,指「該片娛樂性十足,但其充滿野心的視角略顯空洞,部分原因在於除了特效華麗的災難場面,劇情經不起推敲。」

《紐時》批評該片近三個小時錯綜複雜的故事線、漏洞百出的主題和混亂的、顯然得到了國家認可的政治潛台詞。「充斥著誇張情節和突出的民族主義思想」。

中共官方則毫不避諱對《流浪地球2》的主旋律表達肯定。中國電影集團黨委書記傅若清在央視訪談中說,「中國的科學家最後展現出來我們有這種能力和可能帶著地球去流浪,實際上這也是一個出於對全人類的命運共同體的一個思考。」

好萊塢前製片人、《投餵中國龍》一書的作者克里斯‧芬頓(Chris Fenton)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國產電影雖然在技術與投資上超速發展,但在劇情內核上卻難以與國際觀眾接軌,原因在於創作的核心價值。

「在西方,制度為人民服務;但在中國,人民為制度工作」,克里斯‧芬頓說,「真正的個人主義、創意表達自由的想法一直受到很大限制,這使得講故事的過程受到嚴格審查和監管,這對於能在國際舞台上轉化原創想法時,都是巨大的絆腳石。」

旅居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說:「我把《流浪地球》看作是一部共產黨的宣傳工程,利用劉慈欣這樣的作家,把民族主義、獨裁主義的吹捧包裝到科幻底下。」

他和許多批評該片的中國網友一樣,對電影中的一些台詞、細節以及灌輸的意識形態感到不安。影片中充滿了政治宣傳符號,如李雪健飾演的角色酷似中共前總理周恩來;世界末日之際,中國代表仍掛著中國共產黨的胸針;衝在前線維護秩序的志願者,身上紅色的馬甲印著「CCP」。

海外推特網友貼出一張圖片,在《流浪地球2》的電影票上標註「只有共產黨可以救地球」。

(推特截圖)

「目前而言,他們的電影似乎能取悅他們自己的國內觀眾」,克里斯‧芬頓說,「我不會為此責怪他們,因為他們自己的國內觀眾就可以將電影推向近10億美元(票房)。」

一位大陸網友表示:「國外也沒多少票房啊!大多還是當地華人貢獻的,也沒什麼參考價值。」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