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37)﹕战争–纠缠于人权和主权之间

【新唐人】方菲:看来主权和人权之间的复杂程度一点也不在战争给人们带来的困惑之下﹐任何一方面的偏颇都会带来血的代价。

金然:是啊。你比如这次的美伊战争﹐主战和反战的人士都有自己的理由﹐而往往是在主权和人权之间唇枪舌剑﹐先不说此次战争的正确与否﹐有一点是无庸质疑的﹐就是它对人们心灵的冲击﹐你别无选择的要去思考。

方菲:战争所造成的直接影响就不必说了﹐金然﹐我发现了它的间接影响也不小呢。

金然:你说的是那方面﹖

方菲:你比如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第59届人权大会,出现罕见地冷场。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美伊战争的发生,夺去了几乎全球所有媒体的焦点。而它的结果是使一些人权记录很差的政府暗自偷笑。

金然:我们上次谈的北朝鲜不是也借此要挟美国吗﹖至于中国大陆﹐在这种时候也经常会做一些平时不便做的事﹐比如3月21日对美籍法轮功学员李祥春的快速审判﹐明眼人会看出它时间上的安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