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97)﹕暑期大片“特洛伊”– 勇士与诸神

【新唐人】方菲﹕金然﹐听说你是个电影迷﹐最近有什么好片给我介绍一下。

金然﹕说起来﹐我刚来美国的时候﹐看电影是我唯一的娱乐﹐当时每周都去看它一两部﹐基本上排行榜上的大片儿都看了。

方菲﹕我没你那么爱看电影﹐不过我也觉得在美国的影迷真是很幸福﹐守着好莱坞﹐好电影是一部接一部﹐特别是一到夏季﹐那些动辄上亿投资的大片简直让人目不暇接。

金然﹕你一说起暑期大片﹐让我想起前几天看我们新唐人的“影艺之窗”节目﹐里面提到今年夏天最具挑战性的影片有三部。

方菲﹕噢﹐是哪3部﹖

金然﹕这三部电影就是史诗片“特洛伊:木马屠城”﹐科幻片“我,机器人”和灾难片“末日浩劫”﹐不过现在已经上演的只有“特洛伊:木马屠城”一部﹐英文名是“Troy”。

[电影片段﹕“特洛伊:木马屠城”]

方菲﹕场面好大啊。听说这部电影将近三个小时﹐看它的规模不用说肯定是上亿的投资。

金然﹕ 华纳公司这次投下1.8亿拍摄这部史诗片﹐在最近的北美票房排行榜中名列第一。而且你有没有注意刚才电影中的几位主演。很明显导演是在打“偶像”明星牌。

方菲﹕我看到有《魔戒三部曲》中那个最潇洒的神箭手–“精灵王子” ﹐据说他现在是港台最当红的人气偶像。

金然﹕他扮演的就是夺走斯巴达皇后海伦的特洛伊城二王子﹐他是不是你的偶像啊﹖

方菲﹕才不是呢。

金然﹕不是他啊﹐不过没关系﹐影片里还有曾扮演《绿巨人》的艾里克· 巴纳﹐特别是扮演希腊方面第一勇士的布拉德· 皮特,Brad Pitt,曾被媒体评为世界最性感的男人。据说刘德华表示Brad Pitt是他的偶像。

[采访片段﹕布拉德· 皮特谈“特洛伊:木马屠城”]

方菲﹕金然﹐我觉得我们中国有那么多的古代题材﹐应该能拍成几部举世公认的大片﹐不过到目前为止﹐好像还是个空缺。

金然﹕我想电影是个综合艺术﹐要想拍一部公认的大片﹐需要各方面都成熟才行。我记得当年《泰坦尼克号》在大陆上演的时候﹐有一位国内的导演曾夸口﹐如果给他那么多钱﹐他也能拍出来。

方菲﹕是吗﹖我看未必。不过想想我也说不出症结所在。金然﹐我看让姜宇来谈谈他的看法﹐他在大陆时可是个职业演员。

金然﹕好啊。

[采访姜宇﹕谈大陆电影症结]

金然﹕我看对这部电影有不同看法的还为数不少﹐CNN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评价﹕“充满勇气与荣誉﹐但是没什么内涵”﹐认为它没有忠于荷马的原著。基本上隐去了希腊诸神在故事中扮演的角色。

方菲﹕如果是这样﹐我觉得导演的做法是一种失策。特洛伊的故事可是来源于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在史诗中描写的是一个人神同在的时期﹐神和人的故事是交织在一起的。在特洛伊一战中﹐不同的神支持不同的军队﹐而神之间的争论又决定了地上的胜负。

金然﹕是啊。其实“特洛伊”的故事背景是这样的﹕是说特洛伊二王子得到一个金苹果﹐上面刻着:“送给最美丽的人”。他把苹果送给了爱情女神维纳斯﹐这样天后和智慧女神认为王子不公,她们决定对特洛伊人进行报复。于是就有了《特洛伊》的故事。

方菲﹕有种说法﹐认为西方文化的两大支柱﹐一个是“圣经”﹐另一个就是希腊神话。希腊神话中的许多故事现在已成为西方日常用语的一部分﹐象潘多拉的魔盒泛指灾难﹐而形容某个人的“致命伤”往往被称作“阿基里斯的脚湩”等等。

金然﹕如果谈到对传统文化历史的研究﹐章天亮是一位不可忽视的新锐作家﹐我们想让他谈谈对希腊神话的看法。但采访时﹐他却天马行空般侃侃而谈古今中外。

[采访新锐作家章天亮]

方菲﹕金然﹐你知道吗﹕荷马史诗的作者是古希腊盲诗人荷马﹐他当时是以吟唱的形式开始传播荷马史诗的﹐而西藏有一部170多万行的史诗–“格萨尔王”﹐被称为东方的荷马史诗﹐也是以说唱的形式来流传的。

金然﹕还有更神奇的﹐“格萨尔王”的说唱艺人不承认师徒相承,他们认为说唱史诗的本领是无法传授的﹐全凭“缘分”,靠“神灵”的启迪﹐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在梦中掌握技艺﹐一夜之间成为说唱艺人。

方菲﹕人们往往把一些神奇的人物当作神话人物﹐把有些历史当作为神话传说。其实未必是神话。象“特洛伊”的故事﹐一位叫考夫曼的德国教授就在1988年发现了毁灭后的特洛伊城遗址。特洛伊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金然﹕人往往很现实﹐把历史当作神话﹐把将来又看作科幻。其实有些科幻作品中的描写﹐会不会在将来变成现实呢﹖

方菲﹕今年有另一部暑期科幻大片“末日浩劫”﹐是讲发生在纽约的灾难。我可不希望那部片中的描写变成现实。

金然﹕哎﹐那部片可是我最想看的。方菲﹐在结束之前﹐我们给观众放一下其中的精彩镜头﹐好吗﹖

方菲﹕太好了。那各位观众﹐先和您说声﹕“再见了”。

金然﹕再见。

[电影“末日浩劫”片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