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人士懮[国家统一法]影响香港自由空间

【新唐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欧洲访问时表明要认真考虑制订统一法,中国全国人大委员会正积极研究是否制订“国家统一法”,对付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该法除了适用台湾,也适用于港澳。香港社会人士普遍担心此举会令香港自由空间被压缩。

去年七月一日香港五十万人游行反对23条立法,迫使港府搁置通过国安草案,现在人大研究是否制订统一法,透过“国家法律”将分裂国家的罪名引入香港;民主派担心此举会令香港自由空间被压缩。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说制订“国家统一法”会令香港出现双重立法,因基本法23条中,已有分裂国家行为。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因为基本法第23条当中都讲明,是香港自行立法去禁止分裂国家的行为,既然自行立法去反对分裂国家那中国为什么还要立一条法呢?中国立法就不是香港自行立法了!

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王友金说虽然“统一法”是针对台湾,但因其是全国性的,必定会适用于港澳。但应该担心的不是立不立法的问题,而是立法内容的合理性与宽松度。

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王友金:我们所争的是,希望立一个法适应一国两制,适应香港人的生活,不影响不侵犯香港人的言论自由,香港人自由生活、资本主义制度这是最重要。

王友金说香港是中国的领土,如香港实施统一法,港人将不能再自由谈论港独和台独问题。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邬美琪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