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称中共对港手法似文革

【新唐人】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发表文章,批评中共近期对香港政改的强硬手法令人想起文革。有学者认为,香港目前严峻的政治形势驱使立场温和的人也站出来表态。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最新一期《时代周刊》亚洲版上撰文说,中央在去年七一50万人大游行后对香港的态度强硬化,并迅速立法限制港人选举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文中说,虽然北京拥有宪政上的权力,但它处理整件事的态度,加上其公开措词与姿势,都令人想起文革,令大部分港人感到困惑、受伤害及沮丧。她批评此类手法会带来反效果,令社会出现近年来最大的分化状态,不同的观点越来越不包容。而近期三位名嘴相继封咪,已引起外界对言论自由的担懮。陈方安生强调,思想与价值观的鸿沟需要真正沟通与信任才可跨越,香港人渴求的是良好、强健而透明的管治,并没有搞独立或使国家不稳定的意图。她呼吁北京给予港人更多的信任。

陈方安生曾在港英时代和特区政府成立初期担任公务员最高领导人的角色,她自2001年受到压力辞职后,一直扮演比较低调的角色,很少发表文章批评时事。有学者相信,陈方安生的此番言论举足轻重,显示目前香港的政治形势非常严峻。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说:如果她走出来批评中央对香港的政策,相信会有一定的份量,也反映到即使是社会上的建制阶层,即使是立场温和的人士,的的确确感到现在中央对香港的政策有修正的必要。

有分析家认为,目前以中央政策面目表现出来对港强硬姿态,实际上是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巩固其派系权力而搞作出来的。

虽然香港的亲共阵营批评陈方安生的言论是抹黑中央政府,但与此同时,近三百名来自不同界别,包括非民主派的专业人士,星期一在香港多份报章发表联署宣言,呼吁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即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公平公义等等。有份参与联署的郑宇硕表示,他不希望社会分化加剧,并呼吁各方面以理性的讨论寻求共识。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