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埔里镇打铁街重现昔日光彩

【新唐人】台湾埔里的南兴街在最繁华的时代有二、三十家打铁店林立,当时有磨不完的菜刀、锄头、钉耙等,铿锵之声不绝于耳。

立法委员蔡煌郎﹕“所谓打铁,也就是过去那些传统的农具制造,大概就在这条街,希望把200年来这些文化、历史、民俗,把它记忆下来。”

不过,随着工具量产及农业机械化的影响,打铁街如今只剩下六─七家店还苦守着打铁的行业,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打铁铺业者:给我孩子做,已经作三代了。

打铁铺老板彭富进:对于打铁街,我有个希望就是后代能继续,打铁街可以让子孙在这里生存、发扬光大。

打铁街是埔里镇的重要传统产业之一,镇长马文君特别以一系列活动结合观光,再造打铁街昔日风貌。当然最重要的便是老师傅现场以传统工法打造各式农具以及菜刀雕刻秀。让参观游客一睹古早打铁风情。

采访游客:

(女)传统的好用、耐用。

(男)这里是打铁街,有历史、有传统。

走一趟打铁街,在通红炉火前与叮叮冬冬的打铁声中,体验浓厚地方文化。

新唐人记者 张铭宏 刘馨 台湾南投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