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再次进入萧条期

【新唐人】日本经济十年来第四次返回萧条期。最新统计显示,日本2004年第四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0•1%。

星期三稍早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04年10-12月因出口的下降以及消费的疲软,拖累经济连续第三季下降。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0•1%,而非此前经济家预测的增长0•1%。

日本2004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也是出现了类似的下降。

日本2004年4月到6月(第2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也减少了0•2%;而第三季度也不是像经济家预测的0•1%的增长,而是0•3%的下降。

按照经济学定义,国民生产总值连续两季的下降就构成了经济萧条。不过日本内阁官员说,他们不准备是用"经济萧条"一词。因为,"萧条"含盖面更广,不仅仅限于国民生产总值这一项指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坚称,日本经济复苏趋势不变。

受这一消息的影响,日本股票市场先是下跌,不过后来又有回升。分析人士认为,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人们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日本的经济将重新振作起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