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董建华辞职是中共的伎俩

【新唐人】香港媒体星期三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因因健康欠佳与压力因素,已向北京当局提出辞呈。但也有专家认为, 这是中共一手操办的压制香港民主自由的伎俩, 因为董建华在这个时候辞职, 另一位新任特首将任期5年,这样就把香港民主派争取07-08年直选的挑战化解于无形。

现年67岁的董建华,是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大陆之后, 由中共政府指派的首位特区首长。 不过, 商人出身的董建华在接任此职时并没有什么从政经验,在其任职期间,出现了数次大的中共认为的政治过失,香港的经济也出现了衰退。

去年,香港发生了大规模的民主示威,要求董建华辞职的呼声越来越高。他的特首任期到2007年结束。

到目前为止,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对于董建华的辞职传闻拒绝发表任何评论。目前到达北京参加政协会议的董建华对媒体时说:"我知道你们在心里有许多问题, 我会在适当的时候做解释."

有媒体报导说, 董建华此次会被任命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这样董建华可以有脸面的辞职并且也不会让亲点董建华的北京当局脸上无光.

媒体报道,董建华的副手,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将临时接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一职,直到北京任命新的人选。

对此,资深香港时事评论员洪清田认为,董建华现在辞职的时机"不错";如果新任特首接任董建华, 任期5年,一下子就把香港民主派争取07-08直选的挑战化解于无形。这是中共一手操办的压制香港民主自由的伎俩.

作家兼新闻记者杰斯珀-贝克说,董建华是江泽民选定的,他的领导在许多方面是失败的,不一定得到胡锦涛的认可。胡锦涛在全国各省份都在指定新的领导人,自然也会指定他的人作为香港特首。

“这对香港自尊是个可怕的打击,这清楚表明‘港人治港’的口号是空话,因为所有的决定都是北京做的。香港将会实现真正政治自治的构想正在破灭。”

香港民主人士要求在2007年有更多选举权,观察家们说北京不会在这上面松口。北京的外交人士表示对董建华的辞职感到吃惊,认为这无异于对外承认北京当初的选择是错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