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举办“走向盛唐”文物展

【新唐人】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国家文物局合办“走向盛唐-文化交流与融合”展览,探索3至8世纪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历程。在中共统治的50多年期间,中国传统文化及文物遭到空前的大破坏。这次在香港展出的300件隋唐文物,来自14个省、市、自治区内共46个文博单位,以唐代的壁画和纺织品最为罕见。

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和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合办的“走向盛唐──文化交流与融合”展览,自3月14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历经近400年分裂的局面,直到隋唐才归于统一。其间随着外来文化、宗教、技术和器具的传入,以及民族的融合,至唐朝建立,更呈现出中国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世。

为了探讨这段时期中国文化艺术的转变,国家文物局征集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内共46个文博单位的珍藏,合共300多件文物,大部分为一级国宝,包括近 50年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展品包括在1999年出土的隋朝完整汉白玉椁、唐代女俑、佛像、青瓷等等,其中以壁画和纺织品更是罕见。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展览处副处长陈烈说,因为壁画的保存不容易,所以很少拿出来展览。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展览处副处长陈烈:现在这个我们看到的画,严格的说它已经和它当时出土的时候,已经颜色开始有些退色了,这也就是中国很不愿意把这个壁画拿去展出的。

另外由于丝绸同样不易保存,这次展出的是独一无二,极品中的极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李政:那么这批丝织品呢!一个是保存的色泽艳丽,我们可以一目了然,了解唐代时候我们中国丝织品的一个辉煌的时期。

此次文物展将在香港展出3个月,康文署希望透过这些难得一见的文物,观众能更深入的认识汉末至隋唐期间,中外文化交流和南北民族融合的情况。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