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知识分子堵路维权 89学动以来大陆罕见

【新唐人】3月19日,深圳爆发大规模示威集会,数千名大中专以上学生因为不满被企业招聘会欺诈,在深南大道堵路示威。这是一九八九年北京民主运动以来,中国大陆少有的一次知识份子集体争取权益的运动。

3月19日第十六届深圳外资企业招聘会──群英会在深圳高交会馆举行,事先举办单位向多家媒体发布了免费进场的消息。

当天求职者蜂拥而至,有的甚至来自西安、重庆等偏远城市。主办单位见状,临时提出必须购票入场,票价更从最初的五元人民币一直涨到十元、二十元,甚至五十元。但由于人数太多,不少购了票的参加者连会场也未曾踏进便被迫离开;进了场的求职者也感觉招聘公司连起码的问题都没有问,有被骗的感觉,下午一时左右,愤怒的求职者在招聘会场外聚集不散,人群中开始有人高呼"退钱",接着更有人领头唱起"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并走上深南大道,要求当局介入处理此事。

示威群众几次冲散警方和保安人员组成的人墙,阻断交通,使深南大道交通中断了四十分钟之久。事件一直持续至下午四时左右。

外界评论,近年来,中国大陆,下岗职工,上访者,民工集体堵路讨工钱维权的事情经常发生,但这次参加堵路的全是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学生,如此大规模的知识分子"堵路维权"实属罕见,是89学运以来大陆少有的知识分子集体争取权益 抗争活动。

新唐人记者 高洁 冯焱 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