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坦总统逃离 反对派领导人允诺新选举

【新唐人】吉尔吉斯坦的大规模反政府群众抗议示威活动已经从南部地区波及到首都。数以千计的示威群众星期四占领了位于首都毕什凯克市中心的总统府和政府办公大楼。反对派曾警告过的“柠檬革命”或者是“郁金香革命”已经在吉尔吉斯坦发生。 吉尔吉斯坦反对派领导人星期四(3月24日)在抗议者控制了总统府和国家电视台 之后,允诺举行新选举

成为反对派主要人物之一的前总理巴基耶夫(Kurmanbek Bakiev)星期四(3月24日)宣称:“我们将建立秩序。我们不许抢劫。我们将自己举办选举﹐开始我们的治理。”

对于2月和3月议会选举舞弊的指控,触发了在该国南部开始的反对派抗议。

反对派抗议者星期四(3月24日)以和平方式占据总统府大楼,要求总统阿卡耶夫(Askar Akayev)辞职。并在楼上挥舞旗帜,将文件纸张抛向空中。

全付武装的安全部队,早先围绕着政府大楼白宫,但在抗议者涌入大楼后撤离。

之后﹐抗议者控制了国家电视台,并宣布政府已经倒台。 电视台播出特别新闻报道,宣布政府权力已经移交给反对派,统治14年的总统阿卡耶夫去向不明。地方每天报导他可能去了距首都20公里之外的俄罗斯空军基地。吉尔吉斯坦总理已经辞职。

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僵化的领导者因选举争议而倒台之后﹐贫穷的吉尔吉斯坦看来开始成为两年内第三个这样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

吉尔吉斯坦反对派领导人曾经警告过的柠檬或者是郁金香革命已经在该国发生。

一位占领总统府的16岁的男孩说﹕“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未来﹐ 我们的未来。如果不是这个原因﹐我们不会聚集在这里。我们要求吉尔吉斯坦的一切都变的更好. 我们需要同欧洲国家一起发展﹐我们不想停滞不前。”

另一位抗议者说﹐我们不关心谁是反对派﹐谁不是﹐一起都是为了吉尔吉斯坦人民而为。

他说﹕“"这不是反对派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接下来我们将选举一个称职的总统﹐我们将繁荣发达。”

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对吉尔吉斯坦的事态做出表态,反对吉尔吉斯坦使用武力。 俄罗斯目前在该国有军事基地。

中国呼吁邻国吉尔吉斯坦保持平静。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希望该国社会保持稳定,经济发展。

BBC在北京的记者说,中亚地区与中国西北地区接壤,战略意义非常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