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反对派推翻总统接管政权

【新唐人】吉尔吉斯反对派在经过了24小时的大规模抗议示威并推翻了前总统阿卡耶夫的政府之后,宣布接管政权。反对党领袖巴基夫声称已获议会任命为代理总统兼总理 。

吉尔吉斯反对派星期四在占领了重要的政府大楼之后,宣布接管政权。吉尔吉斯议会召开特别会议,任命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巴基耶夫为临时政府总理, 并决定由巴基耶夫负责组建新政府,并在新政府成立前由他领导的人民统一协调委员会代行政府职能。

不过巴基耶夫星期五在首都比什凯克对支持的群众表示,他已被任命为代理总统兼总理。议会早先曾任命反对派议员卡德尔别科夫为临时总统。

星期四(3月24日)夜间,首都比什凯克的一些商店和一座大型市场遭到洗劫。 星期五已恢复平静。

据悉,虽然最近被指称为有舞弊现象的议会选举看来是引发这次大规模示威抗议的导火索,实际上许多人参加抗议是出于对贫穷,失业以及政府腐败现象感到愤怒的情绪。

美国方面呼吁吉尔吉斯人民保持冷静,并重新举行选举。

有传闻指出阿卡耶夫总统已逃离这个位于中亚山区的国家,这已使吉尔吉斯成为最近两年来,继格鲁吉亚、乌克兰之后,第三个发生人民抗议选举不公,导致政府下台的前苏联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