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拟办反释法大游行

【新唐人】港府主动提请北京释法,激起香港法律界强烈不满。法律界计划于本月19日举行反释法大游行,以示抗议。有份筹划活动的资深大律师汤家骅表示,抗议将是庄严而适当的。

港府星期三主动就行政长官任期寻求中共人大释法,令香港面临被中共接收以来第三次“释法”事件。香港两个专业律师公会计划于本月19日晚发起反释法大游行,尽最后努力反映法律界对释法的不满。

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汤家骅说:“希望有一个庄严而适当的方式,去表达我们对释法的不满。”

99年6月,港府就港人在大陆子女的居留权问题第一次提请人大释法后,600名法律界人士曾身穿黑衣进行沉默大游行,是香港法律界首次参与示威活动。对于香港被北京收回不足8年,现再面临第三次释法,汤家骅指重要原因是特区政府只听中央的话,造成香港法治危机。

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汤家骅说:“今次释法也看得很清楚,特区政府甚至将它几年来一贯的立场,作了一个180度的转变,而转变期间,只听了内地一两个所谓法律专家的意见,从来没有在香港听取香港法律的意见。”

他并指今次释法比前两次释法还要差,因为政府除了将《基本法》清晰的特首任期条文错误解读外,还绕过正常程序走后门去寻求释法,以及抹黑在本地寻求司法复核的人士,都严重破坏香港法治。

另外,中联办安排人大法工委和香港法律界下周二在深圳见面,听取香港法律意见,但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余若薇认为会面无实际意义。

香港立法会议员余若薇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安抚的表现。对我来说,我不希望这是一个门面的功夫,我希望是一些正常而经常的理解和交流。”

但她说会尽力表达香港反对“释法”的意见。汤家骅就表示,会向中央提出设立一个高透明度、常设的机制,去处理基本法可能出现的问题。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