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悼念教皇约翰· 保罗二世

【新唐人】教皇约翰· 保罗二世的葬礼星期五在梵蒂冈举行。世界各地的罗马天主教徒都参加了纪念仪式,悼念这位被誉为是教会近代最伟大的教皇。教皇葬礼仪式简单﹐全球数十亿观众观看葬礼转播的画面﹐被认为是罗马天主教会在近代最大型的葬礼。

除了聚集在梵蒂冈和罗马周围地区的数百万参加葬礼的人之外﹐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悼念。

在比利时﹐ 被誉为“欧洲首都”的布鲁塞尔﹐所有欧洲各国的国旗都降半旗﹐ 吊唁教皇的去世。数百人聚集在布鲁塞尔历史中心的圣米歇尔大教堂,观看设在教堂圣坛上的巨型银幕所同步转播的葬礼仪式。

在德国﹐ 柏林国会大厦外的德国国旗在教皇葬礼举行当天降下半旗,而在德国各地的教堂,也聚集着众多的虔诚教徒,追吊已故的罗马教皇。

在法国﹐ 许多虔诚人也挤进巴黎诺特丹大教堂,在巨型的银幕前面,观看转播的教宗葬礼,这是近代史上规模最盛大的一次葬礼。葬礼的画面正转播到全球数十亿观众的面前,未能挤进教堂的民众只好冒着大雨,在教堂外面观看葬礼进行仪式的转播。

在俄罗斯﹐教皇的葬礼一开始,大约千余名的俄罗斯天主教徒,就聚集在代表圣洁意念的莫斯科天主教堂举行悼念﹐ 圣彼得广场上也播映着教皇葬礼的转播画面。

在拉丁美洲,虽然因为时差问题,当地仍然是深夜,但是,成千上万的的信徒仍然到教堂出席仪式,悼念教皇。

在墨西哥,不少人聚集在大教堂,从电视屏幕上观看教皇的葬礼。

在教皇的祖国波兰,数以万计的群众在克拉科夫的几个户外大屏幕上观看教皇的的葬礼;教皇生前曾经是克拉科夫的教区神父和大主教。 据称100多万波兰人在星期四参加了一次烛光弥撒,并且彻夜守夜,悼念这位在波兰被认为是英雄的教皇。

星期五在世界各地的人们涌向梵蒂冈向教皇做最后的告别之时,朝圣者们在耶路撒冷的圣基教堂为教皇祈祷。圣基教堂传统上是耶稣受难和复活的圣地。

在亚洲地区,菲律宾是罗马天主教徒最多的国家。该国不少人聚集在首都马尼拉的一个公园,观看教皇的葬礼。在1995年教皇访问菲律宾时,他曾经在同一个地点举行宗教仪式。

在日本,数千名日本人聚集在东京的圣玛丽天主教堂与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向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告别。皇储德仁太子和政府官员也亲到教堂,出席悼念弥撒。教堂内1200个席位座无虚席,许多人或站在一旁,或在教堂前通过大屏幕观看弥散的过程。

在印度,由特蕾萨嬷嬷在东加尔各答创办的印度天主教仁爱传教会于在星期五,率先开始了为教皇保罗二世的祈祷。天主教仁爱传教会将举办为期一整天的祈祷活动。

在中国,北京和上海、天津等地的教堂也举行了宗教仪式,为去世的教皇祈祷。不过,中国的报章并没有报道教皇的葬礼。

BBC评论说﹐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葬礼让世界各国的总统、首相、君王、王储以及世界组织负责人聚集到了一起。

尽管有着不同的信仰,但世界各国的政治领袖和宗教首领还是为了向教皇表达哀思而走到了一起来。

伊朗总统卡塔米和美国总统布什的同时出席就表明,教皇生前所作的努力赢得了整个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因为对台湾总统陈水扁应邀参加教皇葬礼而决定不派代表出席这个不同寻常的场合。 天主教会本身似无权决定自行前往。

但无论如何,今天的仪式不仅表达了对教皇个人的缅怀之情,也突现了宗教在当今国际纷争中所其的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