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四百六十七期】近代名家真迹再现纽约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有的观众朋友们可能还记得在去年10月的时候,澳洲中华文化艺术协会的会长戴东尼先生把他家藏的近代书画家的真迹展拿到纽约来展览,由于场地和时间的限制,很多观众朋友们没能欣赏到这些画,也有的人觉得余兴未尽。为了报答社会各界,也为了满足大家的要求,这次戴先生再一次把这些画拿到纽约来展览。那么就在这周末大家就可以欣赏到了,是在纽约的法拉盛。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戴东尼先生来到了我们热点互动栏目,为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他的画,以及他的收藏,还有如何欣赏这些画。戴先生您好!

戴东尼:您好。

安娜:我记得上次很有意思,就是我去看了你那个真迹展,当时有很多人排队等着看,给我的印象特别深,而且还有慈禧的画,尤其是那个大印放在正中间,都是给人印象很深的。那你这次带来的画跟上次有什么不一样呢?

戴东尼:因为上次的地方就是比较小,所以只能展出33幅作品,那这次一共是展出50多幅作品,代表了中国近代五十位画家的代表作,也就包括了各个流派的主要画家的作品,比如说像海上画派、岭南画派、京津画派、还有长安画派、金陵画派,这每一个画派的主要画家的作品都有展出了。

安娜:那么这一次能不能给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是从哪一天开始在什么地方展出呢?

戴东尼:这一次是从4月25日开始到5月1日,是在法拉盛的喜来登酒店,展出时间是每天早晨十点到晚上九点。

安娜:就是法拉盛39街那个喜来登吧?

戴东尼:对。

安娜:那您能不能跟我们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您是怎么发起想收藏这个想法,是从多大开始的?

戴东尼:其实我从小就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因为祖上好几代都是在清朝做官,就开始有收藏。从小时候开始就生长在这个环境中,我从小就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后来在母亲的培养下,我从六岁开始就去学书法,后来还有学绘画,在八岁的时候就得到全国少年儿童书法比赛的两等奖。后来母亲问我是不是将来要成为一个画家,我就说不是啊,我想成为一个收藏家。那么其实在13岁的时候,我是正式第一次自己买收藏,也就是把零用钱积起来,我记得是花了50元美金的钱,买了一幅上海的画家钱行健的作品,可以说是我第一幅用自己的钱买来的作品,那这样的作品现在在拍卖会中可能二、三千块美金左右可以拍卖。

安娜:我记得上次在采访您母亲的时候,她介绍说好像在你七、八岁的时候有一次下着大雨,一般人可能就不会再去看画,但是你还是淌着那个雨水去,我在想知道你那么小的年纪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你能够做到这样呢?

戴东尼:我觉得这个中国画真的是非常的特别,它就是每幅画都有每幅画的特点,都是一个画家心灵的一个反应,我就在欣赏画的时候可以忘却好像人世间的一切,把自己就置身在这个画的里面,所以每次我听到有一幅好画,我就总是想去看,如果是约好了,我一定会去。

安娜:嗯,那你怎么去收藏,就是你怎么样去找到这些上品呢?

戴东尼:其实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这么一句话,叫“画随有缘人”,就是你有这个缘分才能买到这幅好画,不是说你真的懂多少画,或是你有多少钱,就是一定能买到这个作品,就是要有这个机缘。因为我小时候就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所以很多家里的朋友,也都是非常著名的收藏家,还有一些人都是在博物馆里工作,所以从小就有这样的机会看到他们所珍藏的作品,看到一些博物馆内部所珍藏的作品。那么他们都看我这么小就喜欢画,所以有的都愿意把家里的收藏转让几幅给我们家里来收藏,有些作品甚至是连他们自己家人都没有看过都拿出来给我看,教我怎么样去鉴定,怎么样去欣赏这个。

安娜:那您很幸运。在这个过程中你刚才谈到也有一些其他收藏家他给你看,然后还有这种交流,在这种收藏界的这种交流,还有换画,有没有什么样的规矩呢?

戴东尼:其实以前的人都是非常讲道德的,如果他给你的作品,他都会觉得肯定是真迹,才会拿出来,就是做一个交流。不像现在随着世风日下什么人都是以骗的手段,就是尽量把假的作品当真的来卖,但是以前人并不是这样,他一般都是非常保值的作品,他自己觉得非常过关,一定是真迹,他才拿出来交流这样的。

安娜:那你觉得收藏这个事情对你的人生有什么样影响呢?

戴东尼:其实收藏是一门非常大的学问,就是通过收藏,你不但买到了心爱的作品,同时你还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说这个画背后的知识,画家当时的背景、历史背景、时代背景,可以学习很多历史文学方面,提高自己的素养。同时中国画还是非常好的投资,因为特别是在文革之后,中国画它是没有国际的市场价格,价钱非常便宜,特别是最近几年SARS之后,中国画价格上升的特别快,就举一个例子,有一位上海的画家叫陆俨少,就拿十五年前我离开上海去澳洲定居的时候,他的作品在上海,在店里面要卖可能是四千块人民币左右,去年他有一幅最贵的作品是在拍卖会上是以八百万美金出售的,可见差距是非常的大。

安娜:很多人现在都把这些画作为投资,对于一幅画来说,或一幅作品,也可能是书法,你怎么去鉴定他是真的还是假的,是原作还是别人模仿的?

戴东尼:其实鉴定是很大的一门学问,很难三言两语讲的清楚,因为你要了解每个画家他不同时期的风格。举个例子,齐白石早年、中年和晚年的作品风格就是完全都不一样,他早年是画工笔的,仕女就比较多;中年开始就变法,就画出自己的风格,到晚年他都是画大写意的花鸟画。包括他的签名都是在每个时期都是有不同的变化。所以在看一幅中国画作品,断定他真伪的时候,你要看他的画的笔法、看他的时代是不是符合他的风格,看他的书法是不是符合他个人的风格,还要看他的签名,包括印章,还有纸张,甚至是他的裱工,都要结合起来看,才能断定一幅画的真伪。也就是说,很难你只是光学书本上的知识,你就一定能看得懂,一定要多看真迹和多看一些假的东西,才能够比较出来的。

安娜:那我想你在这过程中一定也是学了不少东西,那你有没有碰到过就是你当时看了觉得是像真的,但是实际上收回来之后一看是假的,有没有这种经验?

戴东尼:有啊!当然有。我记得我买过一幅对联,是清道人的对联,他是张大千的老师,因为那时候我就没有他的作品,一直希望能够买到一幅。正好有人给我看了一幅作品,而且价格非常便宜,那我可能自己有一个贪图小便宜的心,就没有仔细去看,这么便宜,我也不要告诉他这个东西是很贵的,就买下来。结果晚上仔细一看,那幅作品是一幅民国时期的印刷品,就是说其实在鉴定的时候,你一定要心态十分平稳,千万不要有贪便宜,好像捡漏这种心理存在。

安娜:所以也可能就是这个心,买了一幅假的。那你在收藏的过程中,你主要是针对哪些艺术家收藏,还是说有什么样收藏的趋向呢?

戴东尼:主要我是收藏近代中国名家的作品,因为古代的作品一个是现在很难见到这些作品,而且时代也比较久远,在鉴定方面也是比较困难,而且没有办法把历代的画家作品都收藏齐全。那么我主要是针对近代的画家,就把每一个画家都基本上用一幅以上的代表作品来代表这位画家的画作,所以一共有收藏大概一百多位近代名家的作品。

安娜:那怎么样来欣赏中国的画呢?因为我们也是比如说书上写的,还有,有的人在讲说,中国的画讲究空灵之美,讲究写意,那到底这是怎么回事呢?

戴东尼:其实这个中国画和西洋画是有一个很大的区别的,西洋画传统的绘画是讲写实,那么中国画就是讲写意。写实的作品就是很明显画越像越好,中国画并不是这样的。用齐白石讲的一句话来说:“中国画要在似与不似之间”,就是在像和不像之间,他说你画的太像就是太俗媚,如果你画的太不像又太欺世,其实他是讲出了中国画的一个精髓在什么地方,也就是说你要把这个画的背后的内涵、他的韵味、他的神采画出来,不只是画这个画的表面。因此就使我们在欣赏中国画的时候,不但要看他的技法,画得多好,还要看他画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画,也就是要看画后面的内涵是什么。另外,中国画和西洋画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就是中国画有题诗、有书法的部分,这个西洋画是没有的。因此,我们在欣赏中国画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把这个诗文读一下,这样你才能够真正了解作者为什么要画这幅画。

安娜:诗文他主要在一幅画中的作用是什么呢?

戴东尼:一种他是题诗,比如说是按照这个诗文来画这个画的,还有一种倒过来,有了画之后,这个画家可以自己做诗,然后就把他题上去。每一种是表现画家当时绘画的心情,或者他的想法是什么。还有一种像叙事一样的,讲一个故事,这样的画题词会比较多。

安娜:那我们看到在中国画里面,除了这个有题诗,有诗词,很多的时候我们看到那个印章,而且印章也是很有讲究的,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下印章是怎么回事。

戴东尼:印章除了一般的就是名字的章之外,还有闲章,比如说有书摘的名字,还有画家自己想说的几句画,比如说像齐白石,他除了自己有印章落款,签名之后是落 “白石”的印章之外,他往往就是在这个角落上落上“长沙湘潭人士”,还有“八砚楼”等等,就是抒发自己情感的作品。还有一些印章是按照年代来落的,比如他刻上是第几年,把他刻成印章,一般落印章,除了在这个签名之下,还可以在画的右上角、左下角、右下角,都是可以落印章的。其实这个印章也是有两种,一种是画家自己的印,还有一种是收藏章,也就是有谁收藏过,他也会落一方章是说某某收藏。

安娜:某某收藏是指那个画家的收藏,还是…?

戴东尼:是画家,比如说买了他的作品,成为他自己收藏的一部分,他就落上自己的章,就表明这画是我收藏的。

安娜:喔,还有这样,那画家之间也互相收藏别人的作品吗?

戴东尼:是啊,这也是一种互相交流,所以很多有经过比较著名的收藏家收藏过的作品价格会比普通的更高一些。

安娜:就是说可能这个是精品。

戴东尼:对。

安娜:那在这些中国近代画家中,你最欣赏的是哪一位或哪几位呢?

戴东尼:其实很难说具体的是哪一位或是哪几位,每一位其实都有他们自己不同的风格,那么一些被公认的大师都是一般现在人们所最喜爱的,比如说近代十位到十二位最著名的画家,包括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陆俨少、吴湖帆、石鲁、傅抱石、潘天寿,黄宾虹、溥新畲、还有南方岭南画派高剑父、高奇峰,那这一类的画作一般都是被大家所竞相珍藏的作品。但是我自己认为不应该去追求只是一个画家的名气,还要具体看到底是什么样的作品,有的画家他可能画的作品非常随意,他虽然是一个非常出名的画家,但是应酬的作品也会有,有的画家他可能不是那么出名,他是非常用心去画这个作品,我觉得这样的作品也是值得去欣赏收藏的。

安娜:那在你收藏的这些作品中,你最得意的是哪一件呢?

戴东尼:很难讲哪一件是最得意吧!但是每幅收藏其实都有背后收藏的故事,可能有的是得来之不易,有的好像跟它有缘分,才能收藏到的。具体说哪一件就是很难说,其实我都非常喜欢不同的作品。

安娜:那有没有一件最难忘的?在收藏的过程中觉得这个得之不易的。

东尼:其实最难忘的还是我第一幅收藏的作品,因为毕竟是平生第一次,拿自己的钱去买这样的作品,当时其实也没有想到要去投资,觉得这画画得非常可爱,画两个天鹅,好像很浪漫,我非常喜欢,所以就买了这幅作品。之后我就再慢慢的研究,慢慢的学,就发现其实中国画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

安娜:好,谢谢东尼!观众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集节目就到此结束,在下一集我们会请东尼继续给我们讲一讲画是如何收藏的,还有如何欣赏,以及其他的一些情况。感谢您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