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小泉对日本战争罪行致歉

【新唐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周五对日本战争期间犯下的罪行表示道歉,并说他有可能在周六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以期修补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小泉在亚非峰会开幕式上表示,“过去,日本透过殖民统治与侵略,对许多国家的人民,尤其是亚洲国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与苦难,”小泉还说,“日本带着谦卑的精神,坦白面对历史的事实。”他并表示,日本一直都怀着“深沉自责的心情与真诚的歉意。”小泉在演讲中还说,50年前日本在参加印尼万隆会议的亚非各国面前表明了日本要作为和平国家努力发展,这个志向至今毫不动摇。

小泉是在亚非国家雅加达峰会上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道歉的。此次会议云集了来自上百个亚洲和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本次道歉的内容与日本政府过去发表的声明一致,但像这样在外国领导人面前承认自己的侵略罪行还是比较少见的。小泉首相并说,他有可能在星期六和胡锦涛会晤,就两国的紧张关系交换意见。

在小泉发表演说之前,中国最近出现了由中共一手操纵带有暴力现像的反日示威。抗议日本政府审批通过一部批评者认为掩盖了日本战时暴行的历史教科书。 所质疑的教科书在日本并不被普遍地接受,少于1% 的学校使用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