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四百七十九期】中共利益集团的小金库

【新唐人】小金库:亦即“账外账”,有专家分析,是中国特色政治、经济体制的衍生物,随其执政体制派生、发展、扩大、延续至今。百姓道白曰:各级贪官的绿色信道。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观赏《热点互动》的节目,我是林晓旭。前不久,中共中央纪委最近展开了一次代号叫“零点行动”的全国突击检查活动,专门检查党、政、企事业单位的小金库的问题,结果在全国范围查出了高达一万多亿的小金库金额,这个现象非常的令人震惊。因为在2000年的时候,也才查出来一千多亿,这几年来一直说要禁止小金库,结果现在达到一万多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今天我们请著名的时事评论家凌锋先生和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您好,凌锋先生。

凌锋:你好,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到小金库,金额是不断的增长,而且在一些沿海城市,广东一个地方就有九百多亿,您觉得为什么会有这样逐年增加的现象?

凌锋:因为现在这个中央利益集团,中央有中央的利益,地方有地方的利益,如果按照治权来画分的话,大部分利益都归中央的;但是下面的当然不服气了:很多事情都是我做的,怎么到时候利益都是你们拿去呢?所以各地就各自搞了小金库,所以省有省的金库,市有市的金库,县有县的金库。这个来源应该可以追溯到以前,我们知道大跃进的时候,虚报产量,报得多,征的公粮也就多了,就搞得下面有很多人没有饭吃,也就饿死了;所以后来就反过来,瞒产私分,自己瓜分,到后来就是干部就多分一点,民众就少分一点,就是这样子发展下来的。

主持人:现在这些银行系统小金库,也有人就认为有了这个小金库,至少职工的福利、待遇会好一点,可以拿来发奖金。您觉得这是一种比较合理的辩护吗?

凌锋:我想,如果从高标准来讲,当然是不合理的。就中共来讲,它把这种小金库列为本位主义,贪污贪到个人范围,这叫犯罪行为。因为小金库它目的是为了什么呢?比如说一个单位,一个省政府、市政府、县政府,它把一笔资金留下来,以这笔资金给自己内部的人发奖金,或是给一些福利,比如说给你一个遮风宿舍,让你住得舒服一点,或者是找一些旅游点、景点,让大小官员去享受一下。当然这和级别有关,级别愈高,享受的愈多,级别小,就享受的愈少。但是无论怎样,下面干部也会有一点,所以这样就形成一个利益集团,一个利益的集体,大家共同来欺骗国家,这个利益就由内部,这个集团的人,大家依照权力的大小自己来划分。这个行为也不容易发觉,大家都不愿意来揭发,一揭发了,等于我自己的利益也受到损失。

主持人:那这些钱的来源是怎么样,是不上缴给国家的税收?

凌锋先生:对,主要是不上缴给国家的税收,还有比如造一条公路要花三亿,报给国家说花了五亿,多报了两亿,把两亿就扣下来,就是用各种手段。这些手段我想是愈来愈聪明,所以中央也就愈来愈难查。

主持人:现在中央也一直很想投资,因为银行坏帐很多,包括各建行、四大银行,都要强力注入资金来挽救,那同时这么多资金其实是在民间存的,这个现象他们怎么能够解决呢?

凌锋:其实是很难解决的,这种情况一个是国营企业,因为它就等于是国家的,我不愿给国家,就自己拿下来了。还有一种就是制度本身就有问题,比如说你是那一方的领导,你就有权利高兴怎么样处理这些财产就怎么可以来处理,别人或下面民众就没有办法有意见,就是没有舆论监督、没有言论自由。所以对这种事情,本身就缺乏有效的监督,所以高兴怎么做就怎么做。特别是地方和中央的利益矛盾相当大,所以地方上这样做的话,它的民意基础,比交给中央要来得更广大。分的时候,这些利益中央拿大头,地方跟民众拿小头,如果地方官员愿意这样子来欺骗中央的话,他可能底下的民意支持度会很高,可能的话官做得更加的稳。所以刚才你讲的,为什么从一千多亿能够达到一万多亿,就是大家愈做愈大胆。

主持人:现在政府各方面的财政危机也更大,刚才我们也提到了银行,四大银行也都在想方设法的在其他地方,如在美国上市上不了,再寻求其它出路,在其它地方上市,是这样一个情况吗?

凌锋:中央没有钱了才要去查,如果中央有钱,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家就算了。但是现在中央钱很紧张?钱为什么紧张,我们知道中国金融黑洞相当相当的厉害,一个是官员腐败贪污,还有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很浪费,所以明明同样多的钱,在西方国家可以做那么多事,可是在中国就七折八扣没有办法做那么多的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就要想办法要把钱找出来,所以查金库也是他们的一个手段。因为我们知道现在需要钱的地方很多,除了平时财政赤字,一些开支需要钱以外,你老是发行公债也不行,你发行了也是要还的,不是吗?

另外,看到股市一直跌,以前一跌的时候,中央就拿钱去支持,去年跌得很厉害,结果拿社保的基金去支持,结果社保基金投入几百亿,到现在股市还撑不起来,为什么呢?因为股市本身等于是骗钱的活动,骗那些股民的钱。所以这个股民,你骗我一年、两年我还上当了,骗我这么多年以后我就不会上当了,你无论再讲什么,讲得天花乱坠,那些股民也不愿意再把钱投进去了。所以钱投不进去,股市动不起来,那这国营企业就完了。因为国营企业一直在股市里面吸收资本,所以在这种情形之下,钱的问题愈来愈严重,所以他们要去查。

银行要上市,在国内上市不比在国外上市好骗。因为国内的老百姓已经吸取教训,他们不愿意再投了。所以他们只好到国外去,到香港,到美国。但是美国的证管很严。比如建设银行,去年注入了225亿美元,去把那些烂账给填补了,你不填补的话,外国的投资者给你查账,你那么多烂账,我干麻买你的股票?所以国家就拿钱,拿出二百多亿,上市到国外能够骗几十亿回来也好。但是美国查得很严,所以不行;现在听说就拿到伦敦去上市。结果伦敦还没有上市,就被查出来他在喊涨,涨得很高,不当的行为,所以三月份就把他双规。因为上柜以前已经225亿美元进到建设银行,那么这个225亿美元里面,有多少亿是落到人家口袋里去,或一些利益集团,你也不知道,我想在香港上市就有问题。所以这件事就先不管了,这件事情就先摆在那儿不理。今年又150亿美元放到工商银行,摆在工商银行可能好一点,准备让工商银行上市,但是问题是还没有上市之前,是不是又有贪污出来就不知道了。

主持人:现在查出有一万亿小金库,你觉得它有可能收回一点来作为补充吗?有没有这样挽救的希望?

凌锋:我想这当然要收回一些,但一收回,地方上和中央的矛盾就会激烈,所以它可能会选择一些在政治上比较不太听话的。因为小金库的问题不是现在才有,我们知道在1995年斗陈希同的时候,当时他是北京市委书记,贪污几十亿,当时几十亿是很大的,据了解不是他贪污几十亿,就是北京市有几十亿的小金库,因为那是陈希同点头的,所以就把这个罪名全部加在他头上,所以他是贪污。我想现在几十亿人民币已经是小事情了,一个分行的行长一贪污就几亿,最近黑龙江一个分行行长也是一贪污就是十亿,连人都不见了。所以陈希同,一个北京市的市委书记,他的小金库几十亿,那是小儿科了。所以现在北京市查小金库的话,可能不是陈希同那时的几十亿了,可能是几百亿了。

主持人:我们看到中国政府也请一些经济学家出来分析,说有可能人民币要增值,草庵居士也分析说现在中国经济其实70%是依赖外资。就这一点来看,从外资这一方面来挽救,你觉得有可能吗?

凌锋:现在我们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有四千多亿,好像很了不起,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个银行拿个几百亿,那个银行几百亿,几千亿一下子就光了。特别是股市,股市一完蛋的话,很多国营企业都要倒闭,国营企业都要靠股市的资金,来不断满足他们贪官污吏的贪欲。所以现在就是老百姓不愿意投入股市,只好依赖外国,外资。你拿到外面上市,人家一检查,又不能上了,所以当然希望外资直接进中国。

但是外资进中国,它有好处才进,有什么好处呢?去年开始有很多热钱进来,就是因为听说人民币要升值了,比如说外资买股票,人民币升值了以后,卖掉的话,股票本身不算,汇率上面就赚钱了,还有买房产也是。所以有几百亿、有几千亿美元的热钱进到中国,进到香港。但是呢,他们等了一、二个年以后,人民币不升值,他们就失望了!所以今年年初有些资金开始撤了,一撤香港股市就跌了,中国的股市当然也要跌。

这个情况下,有些专家就又说马上人民币就要升值了,所以外资的热钱又回来了,所以最近香港的股市又好起来了,但是中国的股市还没好,因为大概是那些外资觉得在香港外汇资金的自由出入比较好,到中国去风险就很大,万一进来,它不给你出去就比较麻烦。但是靠这样子的话,我觉得是很危险的,到最后外资也觉得你骗我,骗来骗去的,我上当了,我就不来了,那中国就完了。

主持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百姓有什么办法为自己利益做一点安排呢?能够挽救的。

凌锋:我看中国的银行,如果按照西方的理论来讲,中国的银行早就破产了。因为它的资产早就已经不能扺债了,现在完全是靠老百姓的存款,大概一万多亿的存款来运作。这些银行、老百姓的存款,完全是给这些贪官污吏,逐步逐步的给蚕食、贪污掉了。所以最后如果银行破产的话,老百姓的这些钱都拿不回来。所以最好的办法是老百姓把这些钱都提出来,提出来后存到外国的银行。因为外国的银行它是按照严格的规范,不能像中国的银行那样子乱来,它有多少的资本,就借贷多少出去,不可以像中国那样高兴给谁就给谁,到最后自己空空的,所以最好是把钱存到外国银行。但这点中国当局也有防范,中国当局情愿你外国银行投资中国的银行,但是不给你主导,(持股比例)大概在百分之五十以下,决策还是由上面决策,但是都一样亏本的话,你也倒楣。

主持人: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谈到这儿了。感谢您今天收看我们这一集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一集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