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总统访问中国寻求中共支持

【新唐人】下令军队武力镇压导致数百人死亡的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赴中国访问寻求中共支持。由于长期支持卡里莫夫政权的美国与俄国政府,近日加入国际社会要求对此事件展开调查的阵营,卡里莫夫前往"坚定支持"其镇压行动的中国,被视为寻求中共支持。这是大约两星期前该国出现暴力死亡事件后卡里莫夫的首次出访。

乌兹别克边境城市安集延于五月十三日发生示威者集会抗议事件,当时乌兹别克当局下令军队镇压,导致数百人死亡。这起事件和中共在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后最大规模的政府军队镇压平民事件一样,震惊国际社会。中共是其少数几个支持者之一。

乌兹别克官员说,有169名"伊斯兰极端分子"死亡,但是目击者说,至少有500多人被打死。

事件之后,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对乌兹别克安集延市发生的示威者遭杀害事件真相进行调查, 但遭到卡里莫夫拒绝。

中共在星期三也重申自己对新疆穆斯林武装分子的镇压。

此前,中共星期二表示支持卡里莫夫。

预期卡里莫夫将同中国签订一个价值6亿美元的石油合作计划。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的石油使用国,急需能源进口。

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星期三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会晤,星期四将和总理温家宝等会晤,他的访华行程将于星期五(5月28日)结束。

卡里莫夫自从1991年乌兹别克从前苏联独立之后,一直统治这个国家。 人们批评他改革步伐缓慢和独裁统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