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传媒人程翔被中共扣上间谍罪名

【新唐人】中国外交部星期二宣称,新加坡海峡时报驻香港特派员程翔涉嫌间谍问题被审查,并称他已承认从事搜集情报活动,程翔妻子和海峡时报都驳斥有关指控。程翔被捕的消息在香港引起很大反响,舆论指责中共当局滥用法律打压人权。

程翔家人星期一公开程翔上月底被中共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名逮捕一事,引起香港舆论的广泛关注。中共外交部星期二更发表声明指程翔涉嫌间谍罪,并称他已承认从事搜集情报活动,以及领取费用。程翔的妻子刘敏仪在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对指控表示非常意外。她形容程翔勤俭爱国,不相信丈夫会作间谍。

程翔妻子刘敏仪说:其实他工资不差,他年薪过百万(港元),他为什么会做间谍呢?你做间谍也要有个目标,譬如赚钱等等。

虽然中国外交部宣称程翔被捕与赵紫阳书稿无关,但刘敏仪相信程翔两次到广州拿取有关赵紫阳的手稿,是想拿到独家新闻,并未违法。而程翔工作的单位新加坡海峡时报也质疑有关指控。

现年55岁的程翔,73年毕业于香港大学,曾在香港亲共报纸文汇报服务十多年,任职副总编辑,六四之后离开。他的被捕在香港社会引起很大震动,认识他30多年,也是程翔大学的同学和室友的民主派议员何俊仁,形容他过去是一个左派爱国人士。

他说程翔几十年都很支持中共的政策,不相信连这样一个爱中共的人也会在内地被扣押。

何俊仁认为,事件显示胡温新政并没有改善人权,中共暴力镇压的本质不变。这次程翔被捕据称涉及国家机密,本身是律师的何俊仁就指责中共滥用法律。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国家机密根据内地的法律,根本是难以掌握,而它适用的范围是很宽很宽,随时会踩入陷阱,换句说话,国家机密是大陆用来打压不同政见人士的工具。

除了程翔之外,过去也有不少香港记者在内地被扣留的案件,有的甚至被判刑,他们也同样被中共扣上泄露国家秘密的罪名。

香港记者协会下午也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尽快释放程翔,并批评中共滥用国家机密的法律。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