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5千港人冒雨参加六四烛光集会

【新唐人】每逢六四这一天,点点烛光,都会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点亮。六四镇压16年后,参加集会的市民仍然不少,坐满了5个足球场。这次不同的是,中途还下起了大雨。

有坐着轮椅的,有扶老携幼的,都前来赴会。香港市民吴先生:如果伤口忘记了,永远都不会痊愈。我想这是一个我能够表达的方式,我需要去纪念这件事。 香港市民:她在我肚子里面的时候,我就带她来,希望她明白。

大会播放了六四录象片段,向纪念碑献花、鞠躬、默哀,又点燃象征薪火相传的火炬。今年的主题是平反六四,以史为鉴。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致悼词时,还特别提到一个多月前被捕的著名传媒人程翔。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在16年前的今天,他因为痛心疾首退出文汇报。但是1个多月前,他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捕。释放程翔,还我程翔。

当年六四死难者的母亲,透过画面表达他们的哀思和愤怒。天安门母亲运动代表丁子霖:有多少人能记住这旷古之惨痛,又有多少人能想到去追究中共暴政之刑责?

中共体制下,六四能否得到真正的平反,市民有不同的看法。香港市民刘先生:只是一个时间表的问题,但是平反的压力应该是来自人民,而不是他们内部的指挥者。

有人就提出要平反六四,共产党必须先倒台。香港市民杨先生:(共产党)三反、五反、文革,甚至六四屠城,之后又人大释法,令到人民忍无可忍。

大会最后因为雨势太大,提早半个多小时结束,仍有不少民众舍不得离去。在恶劣气候下,主办单位表示,依然有4万多人参加了今晚的集会。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的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