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漫游】梅哲纪念音乐会(上)

【新唐人2005年6月17日讯】【艺海漫游】(84)梅哲纪念音乐会(上):梅哲率领台北爱乐在国际乐坛打响知名度。

成立于一九八五年的台北爱乐,二十年来已在国际乐坛打响知名度,并受到广大乐迷的支持。其中最关键人物便是领导台北爱乐长达十八年的音乐总监─亨利•梅哲(Henry Simon Mazer),一个在美国出生却将晚年余生投注在台湾音乐的世界著名指挥家,直到2002年8月因病去世。

1993年梅哲率台北爱乐首度前往欧洲,并于“世界五大音乐厅”之一的“维也纳爱乐厅”演出,写下华人乐团首次在该厅演出的纪录。权威乐评人法兰兹•安德勒(Franz Endler)赞赏说:“台北爱乐的演出水准,绝对能与欧洲乐团相提并论。指挥亨利•梅哲绝佳的诠释无疑又使舒伯特重新活了起来,并打动了听众的心弦。”

2004年由梅哲嫡传(音同笛船)弟子林天吉带领台北爱乐演出的“梅哲纪念音乐会”,除了追念梅哲对台北爱乐与台湾音乐的贡献,也代表了“传承与接棒”的意义,演出曲目有舒伯特、柯普兰以及金希文等人的作品。

十年余前台北爱乐以《死与少女》深深征服了欧洲的乐评界与听众。于今在台湾的演出依然震撼你我的心灵。

演出曲目:
舒伯特(马勒改编)—《死与少女》
第一乐章 快板 奏鸣曲式…11分9秒
第二乐章 流畅的行板 主题与变奏…8分55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