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18个县委书记卖官受贿

【新唐人】安徽省定远县委书记陈兆丰,颖上县委两任书记张华琪等18个县委书记因贪污受贿、收受巨额礼金被查处。独立经济学家何清涟指出:"只是惩罚某些人难以解决问题。因为这种制度本身产生腐败。"

这些年来,中国政府总是在腐败积累到一定程度,民众愤怒也积蓄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来上那么一场"反腐败运动"。在这些运动中也总有那么一些人落入法网,以作为反腐败的实际斗争成果。安徽省委书记陈兆丰等人贪渎案就是一个例子。

在安徽省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查处的重大案件中,这些被起诉的官员利用干部提拔、调动,协助承揽工程等大肆收受钱财,其中以陈兆丰为最,他在定远县委书记4年任期内,甚至假藉节日、婚庆、本人出国、子女上学等名义,接收他人财物。办案人员先后从南京等地起获被陈转移、藏匿的现金、存折、债券等总值达近千万元。

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在其著作现代化的陷阱一书中指出:"由于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情愿地采取市场经济,腐败的根源是国家拥有绝大多数资产却又放松对资产控制,这种体制允许官员使用国家资产却又不用对资产的经济效益负责;只要体制存在,如果体制问题不解决,单靠惩罚个人难以战胜腐败。"

近几年来,中国政治精英内部要求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反而降低,何女士认为:"就是由于官员们对腐败的普遍认同与权力换取金钱交易的泛滥,减少了政治系统内部的摩擦。各种政治势力对于腐败已经达成共识,维持目前的政治体制与现状,对所有的既得利益者都有好处。"

新唐人记者陈麒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