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研究学者宋永毅获05年度保罗.哈罗德“勇气奖”

【新唐人】美国最大的专业组织之一,美国图书馆协会,于6月28日授予文革研究学者宋永毅2005年度保罗.哈罗德“勇气奖”。

据美国图书馆协会发出的新闻公告指出:宋永毅在图书馆专业领域内的贡献,表现在多年来和中共政府对文革研究禁止的不懈抗争。这也是宋永毅继去年10月荣获“美国国家21世纪图书馆馆员奖”后获得的第二个全国性的荣誉。

28日晚的颁奖仪式在芝加哥希尔顿大饭店举行,美国图书馆界的几百位专业人士出席此一年度盛会。在颁奖仪式上全场响起同行向他致敬的热烈掌声。

中国的文革是一个可称为“中国大屠杀”的历史性悲剧。 但因为中共政府的禁止,学者和研究者们无法公开查阅和使用那段时期的历史材料。尽管不少普通人和学者有很好的私人收藏,但整个美国图书馆缺少一个资料共享的手段来冲破这一政府的查禁。

1998年,宋永毅组织了一批美籍华裔的图书馆馆员和教授,组成了“文化大革命光盘数据库”编委会,开始了这一里程碑式的图书档案工程。 为抢救历史档案,宋永毅和他的伙伴们走遍了全世界的亚洲图书馆,并访问了人数众多的私人收藏家。

1999年8月7日,当宋在北京收集文革材料时,他被中共安全部门拘留。经过了一段长时间的监禁后,在12月24日以“向国外提供情报资料的罪名”正式逮捕。在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国际媒体、国际图书馆协会、美国政府和美国公众的巨大压力后,中共当局终于在2000年1月28日无罪释放了他。“文化大革命光盘数据库”也终于在2001年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

宋永毅近年来发表了大量有关文革的中英文著作。他和郭建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和周原博士(美国芝加哥大学)合著的英文版《文化大革命大辞典》也将在2005年问世。

年度保罗.哈罗德“勇气奖”为两年一次奖,该奖的评审委员会主席凯尔.布罗指出:“我们之所以把2005年美国图书馆协会的保罗.哈罗德‘勇气奖’授予宋永毅,是因为他直面中国执政者的巨大压力和反对,忠实地记录和保存了中国文革的真实历史。”

新唐人记者林冲芝加哥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