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高法院首位女法官宣布退休

【新唐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即将退休。奥康纳女士1981年由里根总统提名,是美国最高法院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法官。她也是1994年以来首位退休的最高法院法官。

美国最高法庭现有9位大法官,奥康纳被认为是温和的保守派法官,在许多具有很大争议性问题上,常常是5对4裁决中的关键票,所以她被称为美国最有权力的女人。

美国总统布什星期五上午在华盛顿正式宣布,美国最高法院首位女大法官奥康纳将在最高法院下一个任期今年10月开始前,或在美国参议院确认接替法官后退休

布什总统称赞奥康纳是一个能够明辨是非、具有善心的法官。

今年75岁的奥康纳法官在稍早前致布什总统的信中,通知布什总统有关她退休的决定。

美国最高法院有权决定法律合不合宪法。保守派希望布什任命一位保守派人士,向有关堕胎等涉及社会政策的裁决提出挑战。预计在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就挑选何人填补空缺问题,引发一轮激烈的政治较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