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媒体封锁与反封锁

【新唐人2005年7月17日讯】热点互动直播(14)媒体封锁与反封锁:中国大陆网络封锁已经是大家不争的事实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中国媒体一言堂,只能发出一个声音和中国大陆网络封锁已经是大家不争的事实,那么很多观众朋友可能不知道,如果您在海外从一个中资公司上网的话,你可能同样看不到中共封锁的网站,那么很多网迷就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甚至研发出很多的软件突破这种封锁。最近更有甚者就是电视插播可能有些人都已经知道了,那么让人不能不觉得中国的这个突破媒体的封锁已经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天我们请了几位特殊的嘉宾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媒体的封锁与反封锁。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节目,所以欢迎观众朋友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或者打我们的免费电话:1-866-683-6865。

 

首先,先向各位介绍一下今天的来宾。这位是李继光先生,他是大纪元报系的创办人之一。那么这位是庞钟先生,他曾经是中央电台凤凰卫视的新闻总监,那么他现在是新唐人电视台的新闻主管。另一位是新唐人的特别评论员韦实先生。欢迎您们来我们的直播节目。

 

安娜:那首先能不能请韦实先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媒体是一个什么概念?他的职责是什么?

 

韦实:媒体其实也是从现代的西方传播过来的一个概念,媒体叫做media,那么media实际在英文原译就是一个载体,就西方人一个比较粗浅的定义就是说媒体是制造并且传播信息的一个工具,那广而言之,这个工具现在已经很多了,这点随着近200年来科学的进步。

 

你看一开始有广播、报纸到现在的电视到后来现在这20年之中的网络媒体,那么基本上就是说他是整个这些传播手段的一个结合体,这个统称为媒体。

 

一般现在而言,尤其是通过网络之后,媒体从以前单单简简就说报告一个消息,从刚开始报纸到现在一个开始就是说,那么受重和做媒体人开始有了互动,那么现在来讲,他是一个很综合让你了解世界上发生的信息一个主要的手段。

 

安娜:那想问一下李继光先生,现在在媒体涵言中流行说平衡报导,那您怎么看平衡报导呢?

 

李先生:其实我个人觉得这个平衡报导这个事情对媒体而言并不是特别重要,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就是说做为一个媒体,我们应该真实的报导事件的原委和经过以及他发生的结果。这个对观众最具参考价值。那如果我们假设一个平衡报导,比如说有一个媒体是真实报导了,另外一个媒体他是在一贯的撒谎情形报导。那么你要来平衡报导,他也报导一点;他没报一点,那么受众本身他得到的一个反馈是什么?他不知道那个是真的,是不是?有可能就是说因为那个假的媒体他的影响大,反而把假的新闻信息传播了给大众。所以我觉得媒体最关键的问题是怎样真实报导的问题,而不是说一个简单的平衡报导的问题。

 

安娜:那庞先生中共一直说媒体是党的喉舌,您怎么看他这种解释呢?

 

庞先生:那因为是对中共来说媒体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夺取政权以后,维护政权也好,以前说三大法宝,后来国民党把他加了两条,一条是宣传还有一条是监敌。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从媒体角度上来讲,他的职责就是中共媒体的职责就是怎么样能够贯彻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且怎么样报导,群众中间怎么样落实这方面路线、方针具体的情况,抓这么典型,这样的话就是说使中共方针、政策能够在群众中间能够很快的贯彻执行。

 

安娜:那您觉得现在中国媒体状况怎么样呢?

 

庞先生:总的来说就中共的媒体就像刚才您讲到的就是一言堂,还是有中共完全严格控制的,目前全国有2000多家媒体。咱们讲最近现状就是胡锦涛上台以后在5月下旬,他就是要严格的收紧这个媒体这方面的宣传。譬如他有三大措施:第一个就是说,对宣传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对不听上面指令的这些人,第一把子也好、领导也好,全都一个也不留,全都换下来。

 

第二个,对一些这个维权人士、对这个法轮功的一些学员或者是对一些社会上的这个民众反抗的一些声音都要严加控制跟看管,要监视就是说用他们的话来讲要消灭在萌芽状态。

 

还有第三条措施就是说最近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出版业有54家的出版社暂缓发给他们牌照,要让他们进行自省跟检查。那从这个方面来讲就是说胡锦涛上台以后,对中共的媒体严格控制又比以前要更进一步。

 

安娜:那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也许您对这个内部情况比较了解。那想问一下韦实,在中国很多老百姓觉得说现在媒体看上去挺开放的,比如说过去说柯林顿在清华发表演讲能上电视直播这都是无法想像的事情。而且现在像伊拉克战争这种这么大的这种事件而且可以做到现场直播,这都是过去媒体中无法想像的事在中国,那这个不是说明好像媒体是越来越松了吗?

 

韦实:这个你要这么看,你像朝鲜现在也有网站,金正日据说自己也有电子邮件,那你如果这么比起来的话,那这日子没法过了。那么我记得当时的的军事评点就是说当时的评论员就差要教伊拉克人怎么去埋地雷、怎么跟美军打游击战,就是跟你讲的好像美国对伊拉克陷入了这种伊拉克人民战争中的汪洋大海可能要失败,而事实上是完全相反一种结果,为什么呢?就是说现在他是,事实上以一种更隐晦的方式来控制,那比如说那个google,现在google 你打出一些连结来,你可以查的到,如果点进去弄不好那个网警加上金片工程就要来找你,因为这ip已控制很严密。

 

那么现在中共在整个一个大气候下,他发现完全的全部的这种弄死,但他做不到没有这个力量,那就采取一种什么呢?就给你看他想要你看的信息,表面上给你一种感觉就是说,喔!现在媒体很发达,我看到似乎是真的,殊不知你看到信息,会把你引导到刚才庞钟先生讲的那种就是说,他让你贯彻方针、政策,希望你想像这么一种方式。

 

那比如说有这么节目叫,他读的报纸都是西方报纸,这个没错,可是他专门挑这些小报也好或者是不为人知的报纸或者说一些大报纸,一些比较偏的人写的有利于他的东西他挑那边给你读,致于说一个主流的东西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不会给你读的,除非说你能订的别的报纸。而且这些报纸我相信,中国除了高官以外任何一个人都看不到。

 

安娜:那说到报纸,我看到在中国有一个叫那是很多的读者都非常喜爱的报纸,我想李先生一定也知道,那么这个报纸以他敢于说真话,报导真实的情况而知名,也正因为如此,他的很多的一些负责人,甚至总编和编辑,因此而被抓,被坐牢或者是被撤职,那您认为像这样一个媒体在中国有没有什么代表性?

 

李先生:其实就是说做为媒体本身来讲,做为媒体的从业人员来讲,一般做为记者他对这个新闻和事实,他都有一种追求真实的这个感觉,他就觉得我有义务把这件事真实的报导出来。但是我们和国内很多同行也都做过交流,包括我们也有很多这方面的报导,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说,在中国这个人们的生活和实际他们在公众场合的表现是分离的。

 

那么在公众场合,他可以按照党的指示说出这个统一的的标准和口径,但是他在下面,比如这个我们亲戚之间,好朋友之间、比较熟的朋友之间,我们在谈论问题的时候,他把各种各样的事实都可以说来,也可以骂这个胡锦涛、也可以骂江泽民,这都可以骂,但是一旦到公众场合,他这种所谓党性的原则就战胜了他人性的原则不敢把真实的信息给公布给大众。

 

那么是中国少有的一个媒体,他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他是报导了很多民间的情况和饥苦的情况,比如维权的孙什么,这个我忘记了名字了,(提示:孙志刚)孙志刚的事情也是把他报出来的,那还有更多的事例都是报出来,但是这样一个媒体他们要遵行真实的新闻原则,他们恰恰在中国就违反一个所谓的党性原则、共产党的原则,你不能报导就是说我们在中国内的任何问题和这个就是事件这些东西,这些他们都被认为是有碍社会主义发展和社会影响的,或者说就是说你多报了以后,他们就认为这是你在制造动乱的一个因素。

 

但是如果我们把这话说的长一点,我们可以展开来看,我们发现就是说最近十天到十五天之内,中国大陆发生很多这个动乱的现象,比如像定州、比如像安徽,比如说像九江大学这些东西。那么还有中国大陆的所有媒体都是这么一个就是说少数不明真相的人受别有用心的人挑拨,引起不明真相群众这个不满所以就是砸锅、卖铁、推翻车或者砸乱机关和商店等等。

 

但这个事情的背后如果你们真正在海外去搜索一下,比如像这个大纪元新闻网站,我们有一个中国群体事件的专题报导,那么他每一件事都交待了事情的发生的开始到结尾及原因。那么大部分我就总结了一下,其实基本原因都是什么就是说当地的官员他不能尽职守。简单来说吧!就是说视生命如草芥,比如像在黑龙江安宁市沙兰镇这个事件中,那应该事实是什么呢?

 

事实是这样的,就是说当时是这么报的,说:6月10日黑龙江安宁地区沙兰镇地区遇到特大的洪水,突然特大的洪水,结果引起小学校舍被冲毁,最后连续报导开始说30几个人,最后说这个100人,有几个人就死亡了。那么他们把这些原因归结于什么呢?归结成这个原因:他们说这个是由于天气预报的疏落才造成的,那么这个也是由于其他的就是说传递信息引起的。

 

但是事实上最后如果大家注意我们在这个,我来之前因为你们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大纪元时报对这个问题其实是做了很详细的报导,他是在这个中国大陆版,就说事实原因是什么呢,是由于这个水库本身是被个别的人承包,个别的人承包以后,他这个水位上涨以后,他觉得如果水库终于通好了,损失我经济利益,那么他就开张放水,他开张放水的时候是完全不顾县民的下游校舍的情况,结果造成了350个学生受到磨难,当时我们在采访的时候,当地的居民说:实际上是300多人并不是100多人这个受难。

 

安娜:那我们现在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线上候了半天了,我们一会儿回来再继续这个话题。下面我们先接一位纽约观众朋友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请讲。

 

王先生:您好。(安娜:您好。)您觉得怎么能就是知道中国大陆里就是他们媒体被封锁呢?很多人因为现在看不到中共的究竟,给很多人其实有做假象好像觉得还是不被控制吧,不少人觉得好像挺自由。

 

安娜:好。谢谢王先生。

 

李先生:这个问题我想我先回答一下。各位朋友也可以补充一下。我记得在美国,90年代末有这么一个片子叫,是什么意思呢?他拍摄了这么样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由金凯瑞非常有名的喜剧师他主演的。他介绍说这样一种情况。就是说他这个人,一生下来他就在一个摄影棚里生活,实际上他的起居、他的亲人、他的姐妹、朋友,一切一切都是演员。

 

那么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当时主人翁感觉他好像生活在一个非常幸福和真实的家庭中,很多人关爱他,但是实际上,他有一天因为偶然的原因,他发现他是生活在一个大的摄影棚内。他走出摄影棚以后,喔!原来这一切都是假的。所以中国大陆情况,其实刚才跟我这个情况是一样的。

 

就是说从表面你听、读、看这一切的新闻都是谁给你的?全是由于中宣部操控和他大小这个媒体,来控制这个新闻来源,那么你有了这样资讯新闻以后,那么往往你得出这个,因为你现在也可以自由上网嘛,你可以想买几份报纸你就买几份报纸,而且现在大陆的报纸和网站也很多,那么人们会感觉是自由了。

 

但是就是说你怎么了解真实的情况,现在其实中国大陆还有很多人,他们能通过动态网和这个无界浏览到这个大纪元新闻,那么我建议中国大陆的民众你可以这么做,比如刚才我说这个黑龙江沙兰镇发生的这个洪灾事件,那么你们可以浏览一下的报导,用google查寻一下的报导,你可以看看前前后后是怎么回事,同时你们可以通过动态网,通过这个就是说无界去查寻大纪元的沙兰镇这个事件,你就会发现到每一件事情,国家新闻媒体怎么报导的,海外的独立媒体是怎么报导的,那么透过几次对比以后,你就会知道真实的信息是什么。

 

安娜:你说到这儿我想起来曾经就是我在采访何清涟女士的时候,她是中国的社会经济学家。她说中国的新闻尤其是像这种官方媒体,你在看的时候你要反着看,她说现在要反腐、反贪,你就会知道,喔!原来反腐、反贪现在已经不说不行了程度了。

 

那庞钟先生曾经在做过新闻的主管,那是大陆一个就是中央机构的这么一个媒体,然后后来您又去了那是在香港的一个媒体,那现在您到了我们是一个海外的独立的媒体,您能不能跟我们观众朋友谈一下,从您亲身经历来说,这三个媒体他的本质有什么不同?

 

庞先生:那刚才讲到了中国大陆他实际上就党的喉舌。他所有的宣传报导,每天都会有中宣部跟广电部召集三台开会,传达哪些能报,哪些不能报,每天都会有指示的,所以整个新闻都是在这个中共的控制下面进行的。那么也就是说他的声音就像刚才李先生讲到的跟跟、等等,他都是有严格控制的,按照他的指令去采访、去报导,那么也就是说没有媒体的自主性跟独立性。

 

那么香港相对国内媒体来讲,他有一定的自主性,但是他的报导只能是说这个打一些插边球也就是说常讲的小骂大帮忙,因为90%以上的观众是在大陆,大家知道中国大陆任何一家媒体要进到大陆他都有电检制度的。

 

前二天广东有好多人联名给高院写信告广东地区这个,说他们看这个深圳、广州的居民看香港的电视看到一半总有广告插进来,就说想看的看不了,那为什么呢?他就是中共有电检人员在那,一看这个内容不能看了,马上他就广告插进去了,不让你能够真实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那么其他的媒体也是一样,譬如说我举个例子那个DBC那时候报导了一条法轮功的新闻,那报导了一半他整个网给掐掉了,不让你再继续报导下去。那对中共来说,你海外的媒体你只要进到大陆,他都是要进行严格控制。

 

那么也就是说新闻从表面上来看,他生在香港按照香港的地理位置来说,是在世界上媒体比较开放,也比较能够有一定自由度的这么一个地方,但实际上的节目来讲,他并没有有像以前我从大陆到香港想像的那样,因为去的时候好多新闻界朋友说:哎啊!我们干了一辈子媒体,现在就干了都是在走纲丝,每天都是在走纲丝(安娜:应该说在有走纲丝的感觉吗?),不,在(安娜:在的时候)我们那帮朋友就每天就是会开会、碰头,都知道干的新闻并不是发自内心较真正在干新闻。所以我要去香港时,那些朋友说:哎啊!你熬出头了,你可以到外面去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啦!尝尝真正的新闻是怎么做的。

 

但是实际上到了香港以后,也不尽然,当然他有一定的维权余地,但是你新闻出来以后,往往外交部打电话来了,哪儿打电话来了,说:这个新闻不行,马上要改。这个企划不行。打来哪个报导派了记者在美国跟踪了,派出去几组记者回来报导这个报导一条马上上面来精神了:好。打来不能报。记者马上撤回。消息全都,采访来的都卡掉,都不能用,像这种情况也是常有的。

 

安娜:我们现在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电话线上,所以我们接完他电话,我们再回到我们这个话题。那现在我们接下位观众的电话。

 

倪先生:您好。是我吗?(安娜:您好。您请讲。)六十年系这部片,能不能播放出来让大家欣赏欣赏。历史学家辛灏年先生的演讲精彩生动,但愿有更多的学者、专家能站出来,共同来推动中国民主制度的改革。还有那个“红朝谎言录”、“金色的圣山”、“回归荒凉”这些大陆禁书,如果能通过像中国大陆广播,我想大陆听众朋友一定会喜欢的。大纪元时报又推出了玉作:江泽民系列。我建议、一起把这篇玉作介绍给中国大陆朋友。

 

安娜:好。谢谢这位纽约的倪先生。那我们现在再继续回到我们刚才的这个话题。您刚才提到就是在的这种环境,还有在,那您到了美国的独立媒体之后有什么样感受吗?

 

庞先生:新唐人电视台是一家独立的而且是公正、客观的,自由度非常大的这么一个电视台,他因为没有任何约束,你记者就可以任何去采访你想去采访的、报导的,你去跟踪大家都关心的新闻事件,那你没有这方面任何的顾忌。那譬如说在这个世界范围来讲,香港的23条大游行,七一大游行,那我们这边是很早就报了。萨斯病的报导我们电视台也很早即时就报了,但像这样的报导,在就是说是没有跟上就是说,到后面萨斯病才稍微报了一下,一开始前面一个多月是没有发任何一条新闻消息,那么游行也是这样。所以对于来讲,他新闻各方面跟踪来说,都是能够按照事实本来的面貌去抓我们做为记者区应该去深入去采访、去报导内容。

 

安娜:所以做为一个真正的媒体人,他是有发挥的余地的。

 

庞先生:对。所以说到了,到了美国以后,我才正式尝到了这个做为什么叫新闻人。做为一个新闻媒体工作者是应该怎么样去采访、去怎样去工作的。

 

安娜:那么现在又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线上了。下一位是洛杉矶的陈先生,陈先生您请讲。

 

陈先生:主持人您好。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想问一下大纪元办报主席,就是我们大纪元报导信息的来源是根据什么呢?

 

安娜:好。谢谢陈先生。李先生可不可回答一下。

 

李先生:谢谢这位朋友的关心。其实最近自从大纪元发表九评和不断报导大陆发生的真实状况以后,很多观众、还有很多我们读者通过各种曲道给我们发e-mail、发传真或者是打电话来询问我们这个新闻作业这个情况。那实际上大纪元,他已经离最初我们这个创办的时候的是有很大的区别。

 

最初我们是在纽约亚特兰大、还有这个波士顿和华盛顿这个区域开始创办,也有很多媒体从业人员跟我们一起做,最后发展到今天,我们实际上在全球已经有20几个记者站,在当地也发行报纸。

 

现在大纪元本身,我们推出了八种语言的报纸,所以我们在全球都有对于新闻事件的涵盖,另外我们和很多比如像大的新闻媒体合作,比如、、还有、都有很多合作。另外我们在中国大陆也有很多观察员帮助我们把中国大陆的情况即时给报导出来。

 

安娜:我想这个可能很多观众或者大纪元读者想知道的,因为我们在您们网站上看到很多就是看上去非常真实和实实在在的报导。就是把一个事实的情况,前因后果甚至都是引号他们说什么、谁谁谁说什么,就是有详细这种报导,我想这位观众朋友可能也想知道像这样报导是什么人给你们提供的,你们能联系到这个人吗?还是说通过怎么样的方式?

 

李先生:现在在中国大陆没有新闻媒体的自由,中国历年被评为对记者最打压的一个国家。初步估计,我当时忘了这个报导,当时和古巴和这个朝鲜是在一个水平上。他对一个真实报导的人员,他们采取了一个非常残酷的打压政策,直到今天,还有大纪元早期的新闻记者还被关押在中国大陆的监狱里。那么有一位记者他叫张玉辉,他今天还在中国大陆里受关押,他当时是被判了十年监禁(安娜:就是因为给大纪元投稿吗?)对。就是因为给大纪元投稿。

 

所以我在此很抱歉我们不能够告诉你我们怎么具体的人员是谁,但是我们可以说在几乎各大主要城市都有我们这个观察员。还有很多就是说我们义务的人员。因为大纪元的发展,刚才我介绍了现在发展了20多个国家,发展到今天,不断的壮大,这个壮大的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从最初创办来讲,当时我们和几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台湾的留学生、还有中国大陆媒体从业人员就感觉到就是说,我们华人新闻的真实性是非常差的,而且他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大家可以感受到就说萨斯这个问题就知道了,这么多人死了他们还在说没有问题怎么怎么的怎么样这些东西。

 

就是说在中国大陆生活过的人和包括海外的人士觉得,中国民众应该生活在一个真实的生活环境里,接受真正的信息,那么如果有了灾难、有了问题没关系,我们把他报导出来,把问题摆出来,这样我们各级的官员、各级的政府人员甚至民众,大家才能一起把这个问题在桌面上摆出来以后我们才能解决的。

 

安娜:你说到这儿我才想起来,我曾经采访过《希望之声》的总裁曾勇。他就说他们曾经报导一个在偏远地区发生的一件事情,就是农民像你刚才说的受到当地政府官员的这种欺压呀,他们在当地上访没有结果,然后他们去北京上访,还是没有结果。

 

后来他们有一天突然听到了《希望之声》的报导,而且也看了《大纪元》网上的报导,所以这个人就爬了几十里的山路,给在中国的观察员打了一个电话,说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所以这也是一种现象。我想问一下韦实,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就是说这个人不去找官方去解决问题,而是去找一个境外的媒体?

 

韦实:这个很简单,因为官方根本不想解决这个问题,问题都是官方造成的。说中国人其实这一点上比别的民族有更抗压,更有忍耐的特点在里边。所以为什么中国几千年来没有亡国,四大文明古国里,有三个都已经完蛋了,中国人就是说,不到万不得已,不到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他不会采取任何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个很少。尤其现在在共产党国家,在共产党国家下不要说中国、苏联人,各地方东欧人也一样,都丧失了一个做人大部分的自由和人权。

 

但是到这种程度,其实大家都可能看过《秋菊打官司》,意思就是你这样我也知道,但我要个说法,人就要这么个理。但是在国内不但没有这个理,不只在定州,比如李鹏儿子李小鹏带了一帮人,带着散弹枪直接去打农民的房子也好,去杀人也好,就是为了要这个地方拆迁。这种事情呢,不要说是中国国内的媒体,海外很多的媒体在控制下也是不会报这个事情的,如果说人也死了,也无处申冤,上访无门,连个说法也不给。这也就是为什么说他们的讯息有人来关心他,有人来听他们讲话,这可能是他们最欣慰的地方。

 

安娜:我还看到一个报导就是说,刚才我说的这个例子,后来当地的官员因为他们也听到了这个报导,所以他们就还真的很低调的把这件事情处理了。所以他们就觉得这种很多事情在国际上一曝光之后,就会给当地政府一些压力,比如说他们做坏事的话,他就想想今后这个坏事还能不能做,或者这个坏事怎么把它给盖住。那我们看到很多的这种的报导,还有一些人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说这个事情只要在国际上曝光了,对于中共的官员来说他们就会很害怕,所以说他宁可站出来曝光。所以我想现在陈用林是不是也这么看,在他的这个做法上也是用了这个策略?

 

安娜:那么我们现在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电话线上,他是洛杉矶的王女士,我们先接一下他的电话。

 

王女士:你好,我是想问你们《新唐人电视台》是香港的,台湾的,中国大陆,还是美国本地的电台?因为这资料特别敏感。

 

安娜:听到了,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吧,《新唐人电视台》是北美的华人创办的,那么三年来我们现在在全球有62个记者站,不知道是不是回答了您的问题?

 

安娜:那我们继续我们的话题,想问一下庞先生,你觉得就是中共这种长期把媒体作为党的喉舌这种型态,对中国社会人的道德,对社会的这种意识形态有什么样的影响吗?

 

庞钟:那就是整个社会按照中共的宣传的模式,也就是通俗一点讲,中共在国内就是搞的“愚民政策”。就是说它有好多东西不让你知道的,或者好多事情你不知道的,中共就是通过媒体来封锁消息,你就不能得到真实的情况。比如说它在宣传中有一个基本的报导手法,就是“报喜不报忧”,也就是说正面宣传或者是要突出主权力。

 

所有的报导都要根据当前的中共的一个时期的任务去报导,在报导这个的过程,比如说我简单的举个例子,就是“萨斯”,一开始先掩盖,好多人都因为这个延误了救护所以死掉了。但是国际卫生组织去了以后一介入,知道这个事情以后,没有办法!曝光了!那么中共可以摇身一转,它就说党去领导、党怎么样去战胜萨斯,到医院怎么样去做工作,怎么样去看护病人,怎么样去掉病源等等…。它报导完了以后变成什么样呢,是党领导的人民战胜了萨斯,就是党是最伟大的,所谓的伟、光、正。

 

安娜:都是党的成绩了。

 

庞钟:对对对。它没有讲,没有报导死了多少人,在国际上留下了那么大的影响,对其它的国家都留下了隐患,它不讲这些。就像刚才黑龙江的这个例子也是,它一开始去掩盖《新华社》去做假报导,一旦大家都知道了这个情况以后呢,它就突显说老师是怎么样去救灾,怎么样去树立正面典型,把你其他方面的黑暗的、阴暗的东西都把它掩盖住。

 

韦实:谈到这个道德生态这个问题,其实就从道德而言,你看现在所谓“木子美”这种东西,包括所谓“芙蓉”,包括现在中国网站上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色情这种东西到处都是,现在中国网站还说日本有多么多么什么黄色不堪呀,实际上日本在主流媒体不会有这种东西给你放出来的,这是其一。

 

就是说它现在可以为了愚民,它可以给你看这个黄色,就说你吃、喝、嫖、赌、挣钱这都可以,但是有些事不能谈,比如说,谈到社会生态,首先有民主政治的问题,那么中国和日本可以比一比,日本就是有了宪政以后就脱亚入欧。

 

到现在中国人还在讲日本人要抢石油气的问题,而中国人自己连自己国家命运都掌控不了,这时候你还想说跟人家比起来,批评人家这个不好那个不好;那么它不好,但是它是一个民主国家,你的不好,就是说你的不好你自己改变不了,一谈到这个民主,这个地方共产党它绝对不让你谈的,这个就很可悲。

 

那么中国人其实搞很多甚至比日本早的多,但是日本一个民主政体搞到现在,中国现在不是民国时代,在民国时代国民党是不禁报纸的,1945年9月22号的时候他们自己开了国民大会,他不禁共产党的报纸,不搞新闻审查,所以现在这个东西甚至不如60年以前,这就是一个社会的生态,如果你讲是进步的话,我觉得甚至不如民国,差的很远。

 

安娜:那么我们现在再接一个观众朋友的电话,下一位是密西根的毛先生。

 

毛先生:主持人你好,我想问一下电视台的庞钟先生,还有一个《大纪元》的主编,我想问一下你们这个消息怎么样传到大陆去,那么大陆怎么样来收看到你们的讯息?

 

安娜:谢谢毛先生。庞先生您先讲,这位观众朋友他问的就是《新唐人电视台》和《大纪元》报纸如何把我们的报导还有我们的这些消息传到中国大陆去?

 

庞钟:我们《新唐人电视台》,大家知道前段时间欧洲的卫星公司,提出要解约的事情,但是现在已经经过努力和各方面的策划,现在基本上能够续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了;那么新唐人的电视就是通过这个欧洲卫星的公司覆盖整个中国大陆,包括其他亚洲的部分。

 

另外像台湾也在积极的筹备怎么进cable,或通过其他的方式。那么另外没有这个也可以装小耳朵,世界各地的人包括大陆,大陆的小耳朵能够对准一调以后,因为新唐人的小耳朵是没有密码锁的,不需要解码的,那任何有这个小耳朵以后,只要一调都能够调出来,都能够收看到我们新唐人的电视台的节目。当然如果另外一种渠道,因为我们新唐人还有ntdtv.com、网路的直播,所以大家如果没有这个cable,或者是没有小耳朵的话也可以通过上网的形式,来了解我们新唐人电视台节目的内容。

 

安娜:我们网路直播是有一个免费的软件下载,可以在网上同步的收看我们的节目。而且我记得有一位观众朋友曾经给我们反馈,他是大陆朋友,他说只用这么大,一个差不多直径一尺的小的卫星接收器,放在窗户里面就可以接收到我们的讯号,所以如果您是大陆的观众朋友不妨就试一试。现在请李先生回答一下。

 

李继光:其实这个问题呢,我刚才已经跟大家介绍了一下,《大纪元》除了这个报纸以外我们同步发展的还有《大纪元新闻网》,那《大纪元新闻网》在海外是一个流传非常广的一个网站,很多民众都知道。我们和很多突破封锁的公司合作,比如“动态网”,通过动态网的这个软件可以通过https这种方式,加密的搜寻《大纪元》的这个讯息。如果你们工作人员合适的话,等一下可以把这个大纪元动态网的网址可以打在我们的这个萤幕上,让观众得到这方面的情况。

 

再一个就是“无界的浏览”,因为无界浏览是一种通过加密的方式直接浏览,通过国外的网路代理服务器上网,这种上网它是不受网路监控限制的,所以我们大陆的很多民众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得到《大纪元》的讯息;另外你们也可以把你们的e-mail信息直接寄给我们或传真给我们,我们每天都有大量的当日新闻和重点新闻发给所有在我们网上订阅的用户。

 

那再一个,我们《大纪元》之所以发展到今天,我们是奉行一种叫“大众媒体”的原则。所谓大众媒体的原则,就是说我们做这个媒体是为了大众报导真实的讯息,帮助他们提供生活、工作、学习的真实资讯,来帮助他们。那么这个另外一方面就是说,要想做成一个大众媒体,就是需要各方人士的积极努力和配合,其实《大纪元》之所以发展到今天,就是因为有很多各方人士,他们因为对真实媒体、真实讯息的需求,他们和我们合作,一起创办《大纪元》在各地的分部,一起印报,一起参与我们报纸的发行。

 

安娜:我们也看到我们《大纪元》现在因此发展越来越庞大。我们现在接一位加拿大朱女士的电话。

 

朱女士:主持人你好,嘉宾先生你好,我是新唐人电视台的忠实观众,我想请问一下,据我所知现在有许多的西方媒体,像北美的媒体,还有欧洲的很多的媒体,像《CNN》现在都已经进入了中国的市场,那么为什么会存在媒体封锁一说呢?谢谢!

 

韦实:《CNN》是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在中国是看不到《CNN》的。那么美国的一些网站,我记得是美国一位高官访华的时候是开着的,但人一走了以后马上就关掉。现在最近他们《中宣部》出了一个政策,任何境内媒体不许和境外媒体合作,比如说你去建记者站也好,或者是你拿它的节目来一起制作节目这是不可以的,其实它是封锁的更严了。

 

至于说对于这些市场而言,无非就是说它给你这个市场,它其实是要起到另一个作用,就是要更好的操控你《CNN》或其它媒体。因为你在中国有个记者站,那你现在拿到的讯息,对不起!那是经过我筛选的,总比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你派个记者进来采取一些我不知道的消息,这个要好的多。那么在中国现在你是看不到这些网站,这个是可以保证的,因为有一些朋友从我这里来要讯息,这是我知道的一个事情。

 

安娜:你说到《CNN》,我想起来在“香港反23条立法大游行”的时候,因为在中国的涉外饭店里你是能够看到《CNN》的,那很多人就想去饭店里看,但是等到那个信号播出的时候就是被干扰,画屏就没有东西了。我想庞先生在香港工作过,也在大陆工作过,又在美国工作过,一定对内部的情况比较了解,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

 

庞钟:不管是《CNN》也好,《YAHOO》也好,或其它方面的媒体跟中共签订了合约,能够进到大陆。但是就是有刚才讲到的几种情况,大陆对媒体它是分成等级的,比如说有一些报导,有一些事件,你只能是容许哪一级的媒体去报导,那么对于另外一些媒体可能香港的媒体,比如说像苹果的记者是不能进入大陆的。所以有些报导你进去了以后,它也不会给你名额你去采访的,所以这里面对于这个来讲是一个新闻封锁的一个方面。

 

还有一方面刚才讲到的,你也能进到大陆,但是大陆它是一个监控机构,你在你的媒体中间出现不符合中共电检条例中的任何情况,一出来以后它马上要采取措施,给它掐断的。就刚才讲的广东深圳为什么香港电视一进去就不行,不是看不到就是有的时候插广告,就是这个问题。

 

那么《CNN》也好、《BBC》也好,好多你电视你进去了以后,你一报导它认为在电检条例中是不允许的,即使你看到了,它马上又可以给你停掉,甚至可以给你罚你一个月不给你开,不让你在中国大陆能够看到。所以从这个情况来讲,所以虽然有些媒体进到了中国大陆,一样也有个封锁的问题,因为好多正式的信息,只要是中国不喜欢看到的,不愿意出现的信息,你的媒体上是不能在中国大陆进行报导跟播出的。

 

庞钟:不管是《CNN》也好,《YAHOO》也好,或其它方面的媒体跟中共签订了合约,能够进到大陆。但是就是有刚才讲到的几种情况,大陆对媒体它是分成等级的,比如说有一些报导,有一些事件,你只能是容许哪一级的媒体去报导,那么对于另外一些媒体可能香港的媒体,比如说像苹果的记者是不能进入大陆的。所以有些报导你进去了以后他也不会给你名额你去采访的,所以这里面对于这个来讲是一个新闻封锁的一个方面。

 

还有一方面就刚才讲到了,你也能进到大陆,但是他大陆是有监控机构的,你任何在你的媒体中间出现不符合他电检条例中间的任何情况,一出来以后,他马上就要采取措施给他掐掉的。就刚才讲的广东深圳为什么香港电视他一进去他就不行,看不到有的时候就插广告,就是这个问题。

 

那么也好、也好,好多你电视你进去了以后,你一报导他认为电检条例中间不允许的你看到的这个,他马上又可以给你停掉,甚至可以给你罚你一个月一直不给你开,不让你在中国大陆能够看到,所以从这个情况来讲,所以你虽然媒体进到了中国大陆,他也有一个封锁的问题,因为你好多正式的信息,中国不喜欢看到的,不愿意你出现的信息,你是在你的媒体上是不能在大陆上进行报导跟这个节目中出现的。

 

安娜:那您说到监管、监视让我们想到中国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和物力,建了,那有报导说这,你比如说他可以从一群人里面,用机器、用那个监视器来辨认出某一个特定的人。然后你在电话中的录音,他可以根据你的声音用那个数码处理来分辨出是不是这个人,然后对你进行监控,那这是不是也是媒体封锁的一部分呢?

 

韦实:像你说的这是一个目标就是说要在主要大众城市、在一些重点建筑物里、在主要交通干道上建立一种闭录电视,要照每个人的这种特征,用电脑去分析知道这个人是谁在讲什么,但是这是2008年之前要达成的就是北京奥运之前,现在没有这种手段。

 

现在作用是什么,把网络封得很厉害了,现在不光说你上去某个网站,而是说你如果上了某个网站或说你在哪路发了一个帖子,顺着你的 ip(网路地址)能够就是说你在哪上的网,你是谁上的网,那么这个完全可以做到,那么里面有30万网络警察专门就是干这个的。

 

那这个里面实际上整个一个大的系统,他利用很多的钱、利用了很多外方的先进技术,目的就是说要控制什么呢?要控制中国人的这个言论、控制中国人阅读的信息、控制中国人的一个行动,整个达到除了你的思维之外,到2008年时候就能控制都控制住,那么他这个是起了这么个作用。

 

至于说影响那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如果说你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像那个李先生刚才讲的说你生活在摄影棚里,你想干什么你就得每天先自律一下我说这个话,会不会被某某人照到,会不会打电话有什么纪录,那我觉得也不用自己讲了,如果您生活在这种情况下,你自己可以想像一下。

 

安娜:那说到我们刚才一直在讲中国这个媒体。那现在我想到在很多境外的媒体有的时候你看那些中文的报纸、电视,好像也是跟大陆的媒体差不多都是带着那种党八股那个味道,那我想问一下就是说,中共他是如何对境外的媒体进行控制和封锁的呢?

 

庞钟:那我讲一下这个情况。因为香港我在香港待了将近七年吧!对香港的情况比较了解,跟海外情况也是有所接触。那么我在香港媒体里这个工作的时候,就是了解到实际上中国大陆是派了大量的新闻从业人员,渗透到香港各各方面的媒体。

 

现在据我了解,除了、还有这个就说没有直接中共参与以外,其他的媒体几乎都有。那 像那个这个不用讲了就是大陆投资的这种媒体,那其他媒体像、。

 

我有好多朋友上海的、北京的,以前在上海、在北京都是跑媒体的,以前都也认识,现在在香港都碰到了,他们都是通过各种渠道去进入到媒体里面,他就是说负责方方面面的事情,那么他们的报导就完全按照大陆的这种思维去进行筛选、去进行报导的。这是我讲的从业人员中间,中共就是利用人员的打入来控制媒体。

 

安娜:原来这就是您刚才所说的直接参与(庞先生:对。直接参与。)那有没有间接参与一事?

 

庞钟:那还有一个直接参与就是入股东,你现在台湾好多媒体他现在中共都是在执行渗透的,那么在香港也是这样。那个基本上十几家媒体,大陆的资金控制能达到50%以上,所以从目前来讲,香港的新闻自由,实际上跟以前香港,回归以前的香港完全是不同的。

 

安娜:那您说到这个情况让人听了好像是非常忧心的,那您认为这个海外的媒体也好、还是中国大陆的媒体也好,刚才李先生讲过即使真正从事媒体的这些从业人员,他们是想做真正的媒体人,您刚才也提到这个事情,那做为一个真正的媒体的人,他如何能够打破这种控制、影响和封锁,来真正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呢?

 

庞钟:那这方面是这样,我再说几句。实际上这个事情从两方面看。就做为每一个媒体从业人员,因为你在香港,他媒体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那你说时效、你说深入报导,你说即使你怎么样采访到等等方方面面都在竞争,那么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你新闻从业人员之间的竞争也好去报导也好,他有大陆就说没有的这个情况。

 

因为大陆大家知道采访电视台也好,其他的媒体也好,都去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一个同稿的,去了拿一分同稿,拍两个镜头完了,采访两个人好一转身走了,像赶场似的。但是,你到香港以后,他就不是这样,那么你有一些在新闻当会的操作跟你竞争的情况确实跟大陆不一样。

 

就是说竞争的强度特别大而且写稿各方面都是要求也比较高的。我讲从新闻的专业的角度上来讲,是跟大陆有区别的。而且也在某种程度上,因为竞争使观众、使读者、使听众等等就有一个选择性,能够吸引他们来看你的媒体。

 

安娜:但是有一个问题就像刚才李先生谈到的就是说他认为媒体最重要的就是你报导的真实。如果一个媒体他如果报导不实的报导的话,我们知道前一段有一个美国非常著名的大主播他因为没有确实的证据,然后来攻击了布什,他不得不引咎辞职。

 

那么在中国的话或者说在香港或世界其他各地,如果一个媒体他报导不真实的报导,一旦被读者或者是他的观众发现了,那对他的后果来说也是很可怕的。他会失去很多他的观众或者读者是不是?

 

庞钟:那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他在香港目前情况又是不一样,他虽然说他的新闻或者他的媒体是有一定的本身的主导就去指示你去采访什么、你去报导什么,但是总体上他现在有一个媒体的一个环境的问题,那么大家知道现在曾荫权当特首,他们说其中有一个这个交换的条件就是要说,在香港叫媒体要收紧,就说你可以在香港发展经济,把香港的经济搞好,但是你言论的空间、你的说话的空间、你的新闻自由的空间他都在缩小,就在慢慢在控制你,不让你能够发挥更大的这方面的余地。

 

安娜:媒体如何在这种状态下或者这种大环境下,厘清自己的职责呢?

 

韦实:其实这也很简单就是你做你该做的事情,说穿了因为做为一个媒体,有一位西方说这个媒体要有这个自由言论曲道不受监督,他有一个这么大前提就是说,媒体是要讲道德的不是说你今天没有监督情况,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是说做为一个从业者就是:第一,你要讲真实的情况。

 

第二点从道德上而言什么叫真实,你比如说举一个例子,我们不讲这事情对、错,比如说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那么这个东西什么事情都是很复杂的,他有很多面,你可以去照美军炸了以后这个儿童怎么样、妇女怎么样,你也可以照有人还击,但是你如果真正真实的话有没有就是说那为什么出现这个情况,那萨达姆当时干了什么,弄一个万人坑这个东西化学武器,这个东西你要不要报。

 

那么做为一个媒体的人你是今天为了哗众取宠达到你的销量还是说你要报出真实的东西给老百姓、服务于老百姓,知道他们饥苦,你比如说一些流行的鸡病也好,一些经济的情况也好,如果你不说真话,为了他这种发行量、为了让人感觉到这个媒体好那我觉得这个本身是不对的。

 

那么这个是要来时间用人心来检验,那么一些媒体讲出来事实,我相信只要真理在那摆着,这个是经的起推敲的,可能你暂时不喜欢但是时间长你会发现是在讲真话,那那个媒体自然而然就壮大了,因为他是给人服务的,反之回来,人也会把自己的事实给予那个媒体,这才是一个良心发展的报物。

 

安娜:那我们现在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下一位观众朋友是刚刚从大陆来的孟女士。

 

孟女士:好的。我是从大陆刚到北加州的。我想知道我怎么能通过网路能看到你们的信息?

 

安娜:如果您通过网路看的话您就打入电脑:www.ntdtv.com然后下面有一个网路直播的那个字你再点一下,然后下载一个免费的这个软件你就可以看了。

 

李先生:如果你要想看的新闻可以打这个:www.epochtimes.com或者是www.dajiyuan.com那么在我们主栏里我们有一个就如何突破网络看,那里告诉这个读者很多安全的方式搜索的新闻和这个看的新闻。

 

关于这个刚才您提到的问题就是说如何在现在目前的情况下怎么样坚持真实的原则去办好媒体。其实刚才这个韦先生已经介绍了我觉得很好了,就说我们做什么事不能只从短期的利益出发,如果我们做任何事都从短期的利益出发其结果损失的是我们自己。

 

那我们比如说举个例子:你知道这个是非常有名的报纸。在全球的影响力也非常好。那么在前一段日子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说的一个记者叫这名字我忘记了,当时他为了快速报导他写了和编造了很多假新闻,而也因此获得内部的提升,但是后来观众和其他方面的这个反馈,不断的反馈的结果发现他的很多新闻是造假的。

 

那么造假了以后他就发现这个原则就出来了,对这样从业人员我们是不能要的。再一个就是说做为个人来讲,做为媒体公司来讲,如果你的报纸和你的电台和你的网站不能真实反应这个社会大众真实信息的话,那么随着时间的发展以后,我们中国大陆老讲一句说: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他们自动会把你筛选出去。

 

安娜:所以我们能不能理解您的意思是说:只有说真话的媒体客观报导事实的媒体才能够真正跟他的观众和读者和他的受众得到良性的互动。那我想如果不这样的话,可能就会发生我们在开头时候所说的,比如像中国现在发生了电视插播,那最早时候是插播法轮功在世界弘传的情况,那据说最近还插播了这个九评共产党,还有这个多少万人退党这个情况,那我想问一下韦实,像这种情况你认为说明了什么?

 

韦实:这说明就是人他都是有一种好奇心也好或是真正想去传播真理决心也好,甚至这件事情也不排除中共高层内部的人自己利用这种时间来做这个事情,那么也就说明了是:真理他是挡不住的,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那是我对这个事最大的感受。

 

庞钟:我觉得这个事件我有一点感受就是说,通过这个事件以前也好,九省其他的12个电视台也好,都是按照中共的声音在传播信息给人以这个指令性这种东西,但是现在真正的发自民间,因为海外大家也知道现在300万人已经退党了,这是个退党的大潮汹涌澎湃,一个不争的事实人人都知道但是中国大陆他没有这方面的信息,那么中国大陆也有知情权,那么在其他地方能够报导出来这个客观的事实,那实际上也是按照从某一个新闻工作者来讲,那真正是应该真正的报导是这样的。

 

安娜:谢谢各位的高见我们因为时间的关系只能到此结束了。感谢观众朋友们参与谢谢您收看这次热点互动节目,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