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研究遭停止 病毒来源成焦点

【新唐人】中国农业部下令停止香港大学微生物学者管轶在汕头大学主持的禽流感研究,并销毁病毒样本,理由是实验室没有遵守新的安全规定。管轶批评农业部是出于政治理由勒令停止他的实验。

中国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日前对媒体证实,农业部已经命令管轶主持的汕头研究中心停止研究禽流感,以确保研究过程符合国家的新规定。 管轶教授则反驳说农业部这一举动是出于政治目的。

管轶7月初在《自然》杂志发表有关青海湖禽流感病毒研究报告。香港经济日报说,报告发表之后,管轶随即收到中国农业部通知,指他泄露国家机密,并可能会因此负法律责任。汕头研究中心被叫停后,管轶以不方便回答为由不再接受采访。

管轶的报告指出,今年5月在青海湖一带爆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候鸟体内的H5N1禽流感病毒基因,跟南中国的家禽极为相似,因此估计由南中国省份家禽传播。中国农业部随即公开驳斥管轶的观点,指病毒是候鸟过境时从境外带来的。

青海禽流感病毒类型及危害性并未引发争论,病毒的来源是境内还是境外似乎是问题的焦点。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发言人鲍伯楹}兹表示,不论青海的禽流感是来自中国境内还是境外,都证明了禽流感已经大规模蔓延开来,需要中国和亚洲国家更多的关注。

新唐人记者尚燕,冯义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