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阿罗约抗议下发表国情咨文

【新唐人】面临被弹劾可能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7月25日星期一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时呼吁改革政府运作方式,并建议菲律宾应该采用议会制来取代美国的总统制模式。

因被指控有选举舞弊行为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被要求下台的压力下,在7月25日星期一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演讲,呼吁菲律宾政治体制改革。

阿罗约说,菲律宾经济蓄势待发,而该国目前政治体制的不稳定状况对国家繁荣进步不利。阿罗约还建议,菲律宾应该采用议会制来取代美国的总统制模式。

阿罗约的这次演讲面临的政治气氛十分紧张。逾4万5千名反政府示威者在马尼拉市中心举行集会,示威者要求阿罗约辞职,成立过渡形式的执政委员会。菲律宾国家警察部队在大马尼拉地区部署了1.6万名警察,菲国军方则从24日起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入最高级别的红色警戒状态,以应付可能出现的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星期一(7/25)早些时候,菲律宾反对派议员向国会递交了申请,要求考虑弹劾阿罗约总统。此举进一步加剧了紧张的政治气氛。

历时七个星期的政治角逐也使马尼拉股票价格大跌,外国投资者信心受损,从而使国际信誉评级机构FITCH以及“标准和普尔公司”决定降低它们对菲律宾债务评级的展望,从而使菲律宾国际借贷成本增加。

在2004年5月的菲律宾大选中,有人指责阿罗约在选举结果未揭晓前就与选举委员会的一位官员讨论点票问题,但阿罗约对此予以否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