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议员责港府秘密监察令漠视法律

【新唐人】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星期一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特首以行政命令颁布规管执法部门进行秘密监察的问题。议员指责港府漠视法律程序和侵犯市民私隐。

香港法院近期两度批评廉政公署以窃听、盗录方式进行取证没有法律授权后,行政长官曾荫权于8月6日颁布据称用于规管执法部门进行秘密监察的行政命令,此举受到各界广泛批评,指责港府以颁令代替立法。星期一,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多位议员向保安局长李少光提出质问。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说:法律基础怎样?我不怎么知道,但是可不可以,如果你不肯收回,也摆一些保障在里头呢?如果不是,市民就觉得你揽权,你说是去查案,但是却侵犯我们很多私隐。

李华明议员质问,行政长官颁布秘密监察令前,有否咨询行政会议成员。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说:只不过令这个机制更加透明,所以特首这个不是一个全新的政策,不是一个新政策,所以我们没有咨询这个行政会议。

李少光表示,行政长官就秘密监察颁布行政指令,是为回应公众的关注。不过,梁国雄议员指责港府漠视法律程序。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说:给一把尚方宝剑去斩人叫法律程序吗?你还生活在中国以前的帝王制度下吗?梁国雄说:这件事情最重要是行政部门可以揽权,去侵犯所有人的通讯自由和通讯秘密,去达到它不可告人的目的。

梁国雄会后召开记者会表示,将会向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由法庭裁定行政长官颁布的秘密监察令无效。

梁国雄强烈要求港府,立即颁布97回归前立法局通过的“截取通讯条例”,以保障香港市民的通讯自由。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