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间谍引关注 美国国会听证

【新唐人】间谍,尤其是中国间谍,被澳洲、加拿大等地出走中共官员披露情况后,越来越引起西方社会的关注美国国会日前为此举行听证。

国会司法委员会召开听证,讨论在美国的外国军事、经济间谍的情况。

克利伍(MICHELLE VAN CLEAVE)是美国国家反间谍执行主任(NCIX),她披露说在所有可疑的国防间谍活动中,60%是由来自10个国家的间谍从事的,其中又以中国和俄国的间谍最为活跃。

传统基金会的伍尔兹说,在美国有2000到3000家中国公司在搜集机密情报和有专有权的信息,其中很多是有关国防科技的。同时由于中国仍然缺乏自由,北京还可以(任意)寻找并强迫国人来为政府从事搜集情报的任务。在中国国内,甚至这些窃取情报的行为是得到官方舆论认可的。

伍尔兹还说这些情报搜集是很有组织的,比如他在北京使馆任职时,通常发现那些来美做高科技生意的公司的地址都是中国解放军或者中国政府国防科技研究所的。

在如何对待这些间谍的问题上,美国国家工程协会的伍尔夫提出了他的见解。他说在1990~2004年间,1/3的取得美国科学和工程博士的是外国人,他们对美国科技、经济的贡献不可磨灭。科技研究发展的真正推动力恰恰来自于美国几十年来的开放、自由的学术环境。他认为美国需要掌握保密和开放之间的分寸。

毫无疑问,华盛顿的立法者对间谍问题的挑战深有体会,并称其为"进退两难"的问题。

杨岸,新唐人电视台,华盛顿DC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