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学家赢得诺贝尔医学奖

【新唐人】瑞典斯德哥尔摩卡洛林研究院(Karolinska Institute)诺贝尔大会(Nobel Assembly)星期一(10月3日)宣布,澳洲人马歇尔(Barry Marshall)与沃伦(Robin Warren)因发现一种引起胃炎和胃溃疡的细菌,而赢得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

诺贝尔大会宣布该奖得主时说,他们发现"胃部的炎症及溃疡, 是由一种名叫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细菌引起胃部感染的结果" 。

医生们先前相信,胃溃疡是因压力和经常摄取辛辣食品所引起的,没有任何细菌可以在胃里的高酸环境下幸存。

但是现在,医学界已经确立,80%的胃溃疡和90%的十二指肠溃疡是由幽门螺杆菌造成的。

沃伦医师是病理学家,他首先发现了在一半的胃溃疡病人中,有很小的螺旋状病菌在胃下部繁衍。而且,总是在发现细菌的内壁周围看到溃疡或红肿的症状。

马歇尔医师对这一发现深感兴趣,他们俩人一起开始对100名病人的生物切片进行研究。

为了研究,马歇尔医生喝下一些细菌使自己受到感染,然后用抗生素把自己治好。

该奖的奖金为1,000万克朗, 合129万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