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盟国会商乌克兰入盟问题

【新唐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及其盟国的国防部长,星期一(10月24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与乌克兰国防部长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乌克兰未来入盟的可能性。

乌克兰国防部长李岑科(Anatoliy Hrytsenko)在星期一发表声明,表示他在维尔纽斯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中,与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Jaap de Hoop Scheffer)及北约盟国的国防部长们,已就北约安全政策施行问题和乌克兰军队及国家安全改革问题加以讨论。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斐尔德(Donald Rumsfeld)也强调北约与乌克兰加强联系的重要性。他在星期天晚间(10月23日)与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Valdas Adamkus)在维尔纽斯会面后表示,北约应协助乌克兰进行改革,并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拉姆斯斐尔德同时向乌克兰国防部长保证,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这个前苏联国家进行必要的改革,使它具备成为北约盟国的资格。

一名资深的北约国防官员表示,北约相当欢迎乌克兰的加入,一个稳定、民主、独立的乌克兰,对欧洲及西方的安全防卫至关重要。

不过,北约最终是否接受乌克兰入盟,将取决于乌克兰在主要改革目标上的进展。据美国资深官员指出,这些改革目标将包括政治、经济与国防的改革,而乌克兰已在国防上取得较迅速的进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