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填海计划遭立法会及民间反对

【新唐人】香港政府在中环的一项填海计划,因为违反早前承诺,将部分土地辟作商业用途,星期二遭到立法会反对。3个保护维港团体计划于下月初一连两个周日举办活动反对填海。但政府回应说,填海大纲已获行政会议通过,不能用行政手段更改。

港府星期二向立法会一个委员会提出,中环第3期填海所得18公顷土地中,14%被划作综合发展区,包括兴建1座横向巨型商厦和1座低层商业中心。计划遭到立法会反对,议员们通过一项动议,要求政府大幅减少计划的商业用地,及不可兴建酒店及写字楼。

去年,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曾公开承诺中环新填海区只会用作休憩用途,不会兴建商厦。

3个环保团体计划于下月举办一个星期的活动反对填海。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批评政府误导市民,要求将所有的填海用地都划为休憩用途。

香港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说不填海,说填海是迫不得已的一个填海,说填海是所有的土地给市民,但结果只有3成是真正的休憩用地。

环保团体并指出,政府填海的理由说为解决交通,但运输署的数字却显示,填海后每小时会增加7千6百多架次的车辆流量,令交通十分挤塞。

香港保护海港协会前主席徐嘉慎:政府永远讲话是不算数的,因为政府看着这个海是金箩,是摇钱树。这个海永远都是被破坏的,我本人不看好,我看这个海迟早没有了。

他们呼吁市民站出来反对填海。2年前,曾经有2万名香港市民参加游行,保护维港。

想参加保护维港活动的市民,可以在11月6日下午,登上主办机构安排的免费渡轮,游览中环至湾仔一周,亲身体验维港受破坏的情况;又或者参加11月13日下午在湾仔举办的一个典礼仪式。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