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52):华裔舞蹈家上海“奇”遇记

【新唐人】方菲: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想和大家聊聊上星期在上海发生的一则新闻﹐就是华裔舞蹈家王学军在随悉尼舞蹈团到上海参加排演大型舞剧《木兰》的排演时, 被上海警方强行带上飞机送回悉尼。

金然:其实我们关注这个新闻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新闻中的主角舞蹈家王学军曾参加过我们新唐人电视台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我们还曾采访过他。我从我们台的资料带中找出了他的一段独舞﹐要不要先放一放。

方菲:别急啊﹐我们今天谈的是他被遣返的事﹐还是先让他来讲讲到底是怎么回事﹐好不好﹖

金然:好啊﹐跳舞的带子一会儿再给大家放吧。

[舞蹈家王学军谈被遣返的经过]

方菲:在王学军被强行遣送回去后﹐澳洲的很多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事件﹐澳洲最大报悉尼《晨锋报》有一篇报道﹐题目很有意思叫﹕“步调不一致的舞蹈家踩了北京的脚趾”﹐里面提到﹐他被戏剧性的驱逐出境,是发生在他递给他的中国朋友一本大纪元出版的《九评共产党》之后。

金然:看来这又是一个“九评”效应的实例﹐据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九评共产党" 和"六四事件" 现在是中国网络最受封锁的词组。

方菲:我们采访王学军的时候﹐他说过﹐被驱逐时蛮平静的﹐但后来想起来﹐如果不是他的艺术指导墨菲当时走过来说: “没有我,他不能单独去任何地方”﹐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舞蹈家王学军谈对当时被带走的另一种结果的后怕]

金然:方菲﹐你相信不相信心灵感应﹖

方菲:当然相信了﹐我想每个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你怎么会突然问这个﹖

金然:王学军的太太这次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本来是和先生每天都通过网络电话联络的﹐在王学军被遣返的当天﹐她的太太就觉得是不是出了什么事了。

方菲:每天都通话啊﹖看来是心心相应的表现了。

金然:是啊﹐这对夫妻都是搞艺术的﹐采访中她对先生在艺术上的成就感到自豪﹐更对这次遣返事件感到担懮和不解。

[VINA谈对丈夫被遣返一事的感受]

金然:哎﹐大家刚才看到的片段就是王学军在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上的独舞“天问”。

方菲:哈﹐你还是忍不住先把它放出来了。据说﹐王学军是个很低调的人﹐没想到这次是因为这件事情让他成了新闻人物。

金然:是啊﹐澳洲三大报之一的《澳大利亚人》甚至声称﹕目前国家头号舞蹈团的这名主要成员被驱逐出境将会影响到澳中关系。

方菲:王学军是在几个小时内就被遣送回澳大利亚﹐我们来看看他回国后是在干什么﹐在想什么。

[舞蹈家王学军谈被遣返的感想]

方菲:其实从王学军被遣返这件事﹐反映出的是一个更大历史事件﹐就是大纪元发表"九评共产党" 后的巨大社会效应﹐从大纪元新闻网我们可以看到现在退出共产党共青团的人数已经达到500万﹐而且每天都在以2万人左右的速度递增。

金然: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消息﹐是说现在在大陆“9评”VCD的黑市价要几十元一盘﹐最奇怪的是中共到今天都不敢正式的提一提“9评”﹐更不要说反駮了。这在中共历史上都是罕见的现象。

方菲:我看到一则消息是说驻“台北国际艺术村”的艺术工作者Jack Adams为遣返的事感到很气愤,他本来没看过这本书﹐现在他却要和所有艺术村的朋友分享这本闻名国际的书。

金然:中共他们可能没有想到的是堵截反而让“9评”更广泛的传播了。

方菲:观众朋友﹐您看过《九评共产党》没有﹖王学军在采访结束的时候说了一段话﹐让我们印象深刻﹐大家来听一听﹐想一想﹐也就作为我们这次节目的结尾。

[舞蹈家王学军希望人们来看“九评”做出自己的评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