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外资化”导致国内巨额国民财富的流失

【新唐人】近年来,中国众多民营企业借道英属维尔京等国际避税岛,纷纷“外资化”,变为“境外企业”转而收购境内企业。民企资产海外大转移已成为风潮。专家学者指,这是“巨额国民财富的流失”。

据经济参考报报导,中国一些著名民营企业纷纷在海外挂牌上市,并全部改制为外商独资企业,外资来源地均为英属维京群岛等国际避税地,这就是民营企业海外上市的“红筹通道”,俗称“小红筹”。目前已发现的近十起案件中,“假外资”金额合计达5000多万美元。

中国国际商会仲裁员马少波初步统计,迄今已有270多家民营企业通过“小红筹”海外上市。他认为,“如此大规模、有序的优质民企资产向海外转移,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是罕见的”。“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会允许自己国内的企业大规模有秩序地变成境外的企业”。

内资企业外资化,大量以外商直接投资名义进入中国的并不是真正的外资,无形中虚增了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数量,一定程度上造成招商引资的虚假繁荣。

新唐人记者 唐惠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