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玉山科技讨论到中国投资的风险

【新唐人】南加玉山科技协会前理事长吴国增博士认为,人人都想去中国大陆投资,那里确实有很多机会,但是也有很多风险。

吴国增:最大的两个方面就是disclosure和transpancy。disclosure就是有很多事情是靠关系成立的。那一些公司的内幕没法公开,象刚才讲到的长虹集团,因为当地政府有股份,让会计制度不健全。另一方面就是整个公司的运作不是很透明化。如果透明化的化,外资就比较愿意进来。如果想让更多的外资进来,需要在disclosure和transpancy做得更好一些。“

与会者也谈到,对西方人来讲,到中国投资,最大的挑战是处理各种各样的关系。Todd Maurer 是SInica公司的执行董事,有15年的亚洲投资经验。他说来自对企业运营的干涉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和当地政府的关系。比如一个合资企业想将雇用人数减少,让管理更加有效,它可能没有这个权力,它需要和当地政府有很娴熟的关系。”  Todd认为培养关系需要时间,但是不要采用贪污腐败的方法。但他承认一些美国的小企业迫于压力,也卷入了中国的贪污腐败。

 

Tom Omalley是健纳斯集团总经理,有多年国际文化业务管理经验,他说,对外商有吸引力的不仅是中国劳动力的廉价,还有中国工人工作勤奋的文化。他说中国人对资本主义和西方文化有强烈的兴趣。 

这是新唐人记者林青,黄凯加州帕萨蒂纳市的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