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与环保并重的台湾水泥业者

【新唐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哪一种比较重要呢?相较于中国大陆凡事都为了经济发展,发展较早的台湾则已经开始试着采行让两者并重的作法。

看一片青青翠翠的草地,不说您一定想不到,这里可是台湾重要的水泥产地。

邻近新竹的赤科山是台湾中西部主要的石灰岩矿区,日据时代就已经开采。全盛时期有三家矿业公司同时在此开挖,采矿碎石以缆车运送下山,再加工为水泥,为台湾主要建筑原料。

因为西部矿区资源渐少,主要矿产已经移往台湾东部。目前新竹矿区产量从每日8000公吨减为5000公吨。 近年全球环保观念日建兴起,矿区的经营也积极做好水土保持、污水处理、绿化苗圃,期望藉由事后的补救将采矿对自然的破坏降至最低。

这片裸露的岩壁经过五年的绿化已经小有成就,而要到林木茂密的生态可得花上10年的功夫呢! 面对中国大陆低成本开采水泥而忽视环保的竞争,台湾业者坦承在价格方面实在面临巨大压力。但是依然认为必须坚持爱护地球的环保概念,尽力复育这片土地。

新唐人记者 王佩华 蔡轩玮 台湾新竹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