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华吁香港民主派坚定争普选

【新唐人】面对近期中共和特区政府不断出招,力图令民主派的争取普选大游行降温,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指出,政府强推的政改方案很难在立法会中通过,所以它对这次游行人数更加紧张。司徒华并呼吁民主派议员要坚守立场。

香港民主派将于周日举办的争取普选大游行,近期不断受到来自中共和特区政府的压力。中共除派出乔晓阳等官员星期五和香港政界会面外,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也罕有地发表电视讲话,警告说政改方案若不通过将令香港普选更远,并呼吁市民支持。

游行主办者之一的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认为,曾荫权是用欺骗和恐吓的手法强推政改方案。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他说,假如不通过这个方案,反而在十字路口,是一个大倒退,其实不是的。假如通过了这个政制方案,才是一个大倒退,我们宁愿原地踏步,也不愿后退。 ”

他并指政改方案巩固了区议会委任制,并会削弱民主派在立法会3分之1的否决投票权,希望25位民主派议员都投票反对。由于方案必须得到立法会3分之2的票数才能通过,据悉中共近期也加强拉拢部分立场不稳的议员。司徒华呼吁更多市民上街表达诉求。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假如表现出强大的公民力量,他就觉得这个政改方案是不能通过的,而且也给一些不坚定的民主派议员一些压力,让他们不敢改变立场。”

不少市民也表示会参加星期日的游行。

香港市民周先生:“要争取自己的权益,既然普选是迟早要实行的权利,为什么不给我们去选,早点让我们这样做呢? ”

另外,45条关注组在游行前夕宣布筹组政党,并吸引了多位学术和专业界精英加入。有参加该党的学者认为组党有正面意义,并会增加市民参加游行的信心。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郑宇硕:“有一股新的动力,把一些平时不太参与的人动员起来,对香港民主运动的发展应该有非常大的鼓励作用。”

还有3天就是争取普选的大游行,民主派希望有5万人参加这次的游行,但最后结果如何,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点。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