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受阻挠 联合国指中国酷刑普遍存在

【新唐人】联合国人权调查官员、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诺瓦克星期五在北京表示,酷刑在中国依然普遍存在,他强调说,中国只有在司法系统进行重大改革,司法独立得到保障的情况下,酷刑情况才可能得到控制。 他并指控中共当局,阻挠他的调查任务。

担任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官的诺瓦克星期五于为期12天的调查之行结束前﹐在北京召开记者会。

他说,在中国酷刑现象仍非常普遍,监狱中对人权的侵犯令人难以容忍。他说让他尤为担心的是中共人员所采用的心理折磨的方法,诸如剥夺睡觉的权利和单独囚禁。“这里特别强调的是要对个人的改变,通过再教育或剥夺自由的方式改变一个人的个性。 这在我的感觉来说,它严重的打击了人的正直、尊严和人性等权利的核心。这样做是以破坏个人意愿为目的的。”

诺瓦克说,一些团体成员在被拘留中,受虐待的情况更为严重。“拘留某人,剥夺其自由已被作为一种工具,以改变他或她的人性,无论他们是法论功学员,还是新疆维吾尔或西藏的少数民族,还是人权捍卫者,还是政治异见者。”

诺瓦克说,有一名囚犯被强制以同一姿势躺在床上长达85天之久。他与这名囚犯也谈了话。

他表示,中国必须努力之处仍然很多,必须进一步推行的结构性改革也很多。中国只有在司法系统进行重大改革,司法独立得到保障的情况下,酷刑情况才可能得到控制。

这次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前往中国调查,经过长达10年的努力。

诺瓦克说,调查过程中,中共当局曾多次阻挠他的调查工作,限制他找出真相,中共官员还严密监控他会见的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属。 他说,有证据显示,中共当局威胁联合国小组试图会见的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属。

诺瓦克在11月21日抵达北京后曾表示,要对中国山东、西藏和新疆等地展开调查。 但有报道说,在他准备前往山东济南了解那里的法轮功学员的人权状况之前,其行程被中方以无法安排给与取消。

北京人权律师高智晟稍早曾告诉记者说,他在会见与诺瓦克一同前往中国的联合国人权官员时,曾遭到严密的跟踪和监视。他同时表示,以作假著称的中共当局,欺骗联合国特使轻而易举。高智晟说,不要说一个外国人,像他这样的中国人,因为对真相多关注了一些,就被看管起来,他的律师事务所也被强行勒令停业一年。

北京当局于1996年立法宣布酷刑违法,但人权活动人士表示,中国仍然普遍存在酷刑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