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欧美多国不安

【新唐人】俄罗斯从2006年1月1日星期日开始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因俄罗斯出口欧洲的天然气与输往乌克兰的使用同一管道,欧盟数国的天然气供应因此受到影响,欧美多国对此深感不安。

过去,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供应西欧天然气消费量的25%,其中大部分经由乌克兰输送,德国有三成天然气来自经过乌克兰境内的输气管。虽然俄罗斯坚称向西欧的供气不会受到影响;但意大利的天然气进口商表示已被俄方警告有可能中断供气。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的正常供气已经受到扰乱。

欧盟将在1月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紧急商讨对策。美国政府也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关注,称此天然气争端"利用能源施加政治压力已引发了严重问题"。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说,乌克兰希望和欧盟及北约发展更密切的关系,而俄国明显想利用天然气供应向乌克兰政府施压。

俄罗斯声称此事纯属商业争端,但华盛顿至柏林的西方各国政府还是加深了疑虑,怀疑克里姆林宫把它巨大的能源储备当作政治武器。分析人士指出,很多乌克兰人都认为,莫斯科的做法具有政治意图,因为俄国不愿意看到乌克兰与欧洲国家建立亲密的联系。

过去,俄罗斯一直向乌克兰提供廉价的天然气,以换取使用乌克兰的管道,把天然气输往西欧。 乌克兰每年三分之一的天然气是由俄罗斯供应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