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国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新唐人】1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在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的官邸经过连夜会谈后签署声明,同意把伊朗核问题报告给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声明称,五国已达成共识,同意把国际原子能总署就伊朗核问题所需采取的步骤提报给联合国安理会审议。

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五大常任理事国已在伊朗核问题上取得共识。不过,由于俄罗斯与中国的反对,五大常任理事国意外的并未将伊朗核问题正式提报安理会处置,伊朗因此不会立即受到经济制裁。必须等到今年3月国际原子能总署在维也纳召开紧急会议后,再将伊朗送交给安理会审议,以决定是否加以制裁。

尽管五国的决议,比起西方国家原希望将伊朗核问题立即提交安理会审议打了折扣,但布莱尔表示:“这已表示事态严重,相信我,向安理会‘报告’与‘提交’安理会之间存在重要的差异。”

伊朗方面虽然表示希望透过进一步的谈判找出各国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但此前。伊朗官员曾威胁说任何把伊朗问题通报给安理会的举动,都将降低伊朗与联合国检查员的配合度,并促使伊朗恢复铀浓缩的活动。

伊朗已在上个月撕掉联合国贴在铀浓缩设备上的封条,恢复中断两年多的核能研究发展活动。尽管伊朗声称它的核计划是和平用途,但伊朗的浓缩铀设备却能进一步用来制造核武器。而美国总统布什曾把伊拉克和伊朗以及北韩列为“邪恶轴心”国。美国一直极力主张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