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六百三十一期】高智晟绝食行动引发全球关注

【新唐人】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大陆著名的维权律师郭飞熊上周遭到警方用黑社会的方式殴打,这件事情引发了高智晟律师发起了一个接力绝食运动。

在这个接力绝食运动在晚上公布消息之后,海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有很多对大陆维权运动非常关心的海外人士自发组成连续绝食接力团。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国和平》的执行主席唐柏桥先生跟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分析。您好,唐柏桥先生。

唐柏桥:你好,林晓旭。

主持人:在网路上也可以看到有您的一篇文章,您说您家里也是一个绝食接力点,能不能谈谈您是怎么想的?

唐柏桥:前天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的时候有提到这一句,是采访里面的一句话,他们引用做为标题,我觉得恰到好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我觉得高智晟律师他提到了关于绝食,他提到了在北京,我高智晟律师事务可做为一个绝食点。

那么我想了以后,因为当代我们很多社会反抗运动都是一种全民性的,是一种非暴力的全民性的这样一个行动,然后才能够达到一个社会效果。那么每一个人承担一部分责任,去分担一部分风险,所以他提到他的事务所,那么我首先想到我家里也可以。

我提到我家里的原因是什么呢?也就是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任何一个人,他其实都可以参与这个运动,它不需要花很多钱,也不需要租场地,在自己家里都可以做。所以从这个角度想,我提了这么一句。

没想到我提了,文章发表以后,大概几个小时之内我接到了四、五个电话,说要报名参加。据说你家里有个绝食点,我们要参加。就算我不认识的,我当时感觉到很意外,没有想到这个事情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应该是从这个思路去出发,一般的民众都感觉到我有这个义务、或是我有这个条件来参与。

主持人:可以参与这样的活动。

唐柏桥:所以我提了为什么在家里也可以。

主持人:高律师最近其实也有一直有很多媒体在关注他,他前一段时间也曾经历被暗杀的事件。您觉得现在他采取这样的绝食的方式是不是也有一个思想上的变化呢?

唐柏桥:我想这是两个因素。一个是他本人的因素,一个就是整个大环境的因素。他本人的因素基本上是这样的,就是说他跟着事情的发展,他也到了这个阶段。

因为他的素养、他对这个社会的一种价值观的取向、以及他最近的一些鲜明的态度,他的道德勇气,他给胡温上书三次,是一种义无反顾的面对强权,向整个强权做最不妥协的挑战。

在八十几天里他遭到各种各样的恐吓、刁难、跟踪,暗杀,甚至冒着失去生命的危险的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没有退缩的话,那我觉得他必然会采取类似这种绝食的手段,来进行最后的抗争。

因为绝食的话,是非暴力手段里面,如果我们把它分为十个等级,他应该是属于第九等,就是说它仅次于自杀、自焚,因为自杀、自焚它是用生命来抗争。在越战时期的时候,就有一些和尚他们自焚;韩国经常有一些学生自焚,表示对这个政权的强烈抗议。

那么绝食的话,它实际上也是冒着生命的危险,他的身体会摧毁,甚至于会绝食到死,这种例子在历史上有很多。所以他用这种方式的话,也就是说他义无反顾了。

那么这样的话,他反过来,就像战争一样,两军对阵,它有时候背水一战的时候,它反而置之死地而后生。我们看到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做“破釜沈舟”,就是说他不给自己留退路了,在战场上,战士反而会奋勇向前,义无反顾,以少胜多。

所以像高智晟他采取这种姿态,而现在不只他一个人,是一群人采取同样的姿态,这样就给中共官方带来强大的震憾力。

主持人:而且非常关键的一点,我觉得是他所联系成的网络都是律师,包括这次引发事件的郭飞熊律师被殴打,郭飞熊律师也是非常前卫的在为民间维权做呼吁,那这样子的团体是不是也特别有力呢?他们一起来绝食。

唐柏桥:对,这也是一个大环境决定的。因为中国那么严酷的专制社会里面,一般的老百姓要走到这一步的话,比律师要艰难一些。律师他有两个因素,他比一般老百姓走得更前面,其他国家比如说印度尼西亚,比如我们看到台湾民主化的转型,也都是一批律师走在最前面。

因为律师他有两点,第一点他掌握法律武器。尽管那个国家再怎么样,再无法无天,它毕竟还有一个法律,就是杀了人要判死刑,要维持治安,有一个法律在里面,有一个法庭。

他们掌握了法律当武器,所以他们相对来说,政府要迫害他们难度要大一点。比如说你拘押他们的时候,过期了,一般老百姓不知道,但是他们知道。你拘押我过期了,他会跟你辩论,可以跟你争论,所以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他们一般做为一个律师,整个国际社会的一种惯例,律师在法庭上享有某种特权,就是言论自由权比一般人大。在中国你要是写一篇文章,煽动民主,煽动多党制,甚至于为中国官方所谓的反革命分子辩护,说他们是好人,无罪啊,你可能也会受牵连,其至会被抓起来。

当律师有这个权力说话,因为他在法庭上的时候,他是被赦免的,就是你法官,检察官认为他有罪,他可以为他的无罪做辩护。甚至于最后的时候,法官判他有罪了,他的辩护还是无罪的,所以相对来讲他多了一点空间。所以说最近几年你看他们的发展,会引起社会上更大的反响,也就是这两个便利条件。

那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说一般的律师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也有这么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他们的社会道德责任感相对要强一些。因为他们掌握了,法律第一个原意就是公正嘛,就是维护这个社会的道德和公正,所以起了这个法律。所以他们在学法的过程中就培养起这种意识。

像我太太就是律师,我知道他们。他们有一个叫做“道德考试”,就是反而更强调这个社会公德意识,这个对于他们自身来说也是一个有利条件。所以律师今天就站在比较前面。

主持人:所以特别是在中国这样比较强权的社会下,这些律师又是专门为弱势群体来打官司的,所以他们应该来说,道德意识就更强了。

唐柏桥:对,对。所以也因为他有这么高的道德意识,所以他必然首先会站出来为弱势团体说话。然后接着是工农、知识份子,还有其他方面的,也是由这些因素决定的。你看台湾现在陈水扁,以前很多人士,像印度尼西亚现在很多现在政治上很活跃的人。

都是原来他们帮别的人辩护,然后慢慢他们自己站出来成为政治上的代言人,就是公权力被人们推为政治领袖,我想像高智晟律师这些人将来都会成为这种角色。

林晓旭:他们的家人是不是也会起很大的作用?我们采访高律师的太太,他们也都很有正义感。

唐柏桥:家人我们也可以看的到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像菲律宾现在的总统、印度尼西亚前的总统,像台湾很多以前所谓民进党反对派人士,他们的夫人有担任议员、担任各个县很多议员,他们的得票率很高。

他们上去一个就赢一个,上去一个就赢一个,原因是这个社会对他们有广泛的同情,就说当他们的先生被捉起来以后,他们的太太一般只要一站出来那个老百姓只要愿意支持他先生就支持他太太。

林晓旭:为了自己的家人。

唐柏桥:像这一次的绝食团里面可能有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有一个人叫贾建英,她是中国民主党北京负责人何德普的妻子,现在何德普在监狱里面,所以这次贾建英他们过去都是家庭主妇或者说从来不参与这个社会活动。

这一次她也参与绝食团的发起,所以让我感觉中国走入社会转型的最后一个阶段,当他们的家属也站出来以后,这个就说明了社会运动己经全面的铺开,反抗运动已经全面的铺开了

林晓旭:这点让我联想起来,包括很多法轮功学员刚开始比如先生被关进去,可能家人没有办法做什么,到后来也很多人也很勇敢直接就上劳教所去找警察要人。

唐柏桥:对,这就是过程,一般来说当然志同道合,所谓两个人都有这种共同理想的同步出发还是比较少,一般都是因为一个人,另外一个人他本来原来没有这种想法,是因为他们的家属遭到迫害,然后慢慢的感觉到社会不公,开始理解他先生,慢慢的步先生的后尘,沿着先生的路继续走下去,这种一般来说是社会的发展到了最后的阶段一般都是这样。

但是一旦到这阶段的时候政府很脆弱,它强制再压的话像天安门母亲丁子霖,你再压的话会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党,他们的家属这么无辜这么朴实,他们又没有政治野心,什么也没有你如果给他们扣帽子,说这个是民运人士,那个是维权人士有政治野心,他们的家属没有吧!所以他们家属也站出来就说明这个政权太不讲道理了吧,这个时候得到社会同情就会很广泛,家属站出来一般都会义无反顾,我们也可以看的到。

林晓旭:他们其实也经过很多内心的挣扎。

唐柏桥:内心的恐惧和思考,到了开始不怕、到了开始有了理念,一步步的,最后他们站出来以后都是义无反顾。

林晓旭:特别是过去共产党经常讲,你要跟你的先生划清界限,这种做法过去是很多人不得不…。

唐柏桥:现在他们不仅不划清界限,而且还跟他们走在一起,跟他们成为社会运动的同道,这个真是一件非常令人鼓舞的事情,所以我这次看到贾建英的名字在上面,她也是促使我加入这个绝食团体其中一个因素。

林晓旭:很多人在网上已经发起不同的绝食运动,但同时也有很多人在担心,高律师这样做会不会使他自己的处境更艰难,或者比如说他的步伐会不会太快之类,您是怎么看?

唐柏桥:这种担心都是好心,这种担心也是因为历史原因,就是我们中国的历史发展,中国过去是一百年,尤其共产党这后面这五十年,给了中国人得了很多负面的一些经验教训,“枪打出头鸟”只要往前一走都是犠牲品,很少有成功者或者最后的时候得不偿失,比方说89年学生运动你看你绝食后遭到镇压等等。

所以中国老百姓越来越谨慎,变的越来越乖巧,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圆滑。到了最后,中国人有个鲁迅写篇文章,大人看到小孩,那个小孩长的很丑,什么这个那个是吧。中国人现在什么话也不敢讲,什么事情也不敢做,然后反过来还觉得自得其乐,你看我这样最聪明,实际上这个社会没有发展,他们也没做出任何贡献。

林晓旭:好像虽然很有策略,保护了自己。

  

唐柏桥:但是实际上一事无成,比方现在劝高智晟律师要他们不要太冲动的人,这些人他们不冲动,他们做成了什么事情?也没做成。

我们现在要把事情做成的话,像高智晟这样,他还有可能把事情做成,虽然也可能冒一些风险,有可能是坐牢的风险或者更大的风险。但是,他已经走到别人前面去了。

他现在所做的这一切社会贡献已经超过那些明哲保身的、劝他们不要太尖锐、不要太激进的人、很有策略的人,已经超过他们对这个社会的贡献,而且我刚才说的背水一战的道理,历史上以少胜多,基本上都是以一种背水一战的姿态才能够激起士气鼓励士气,才能达到他的预期效果,而高智晟现在这边显然是弱势。

林晓旭:对,他们本来是维护弱势群体的律师,但是现在自己也是处于弱势。

唐柏桥:跟一个强大的政权相比,他们是处于绝对的弱势,而且如果他没有这种义无反顾的姿态,他是很难很难激起人民追随也好响应也好,这很难的。

只有当他个人具备这种气魄,才有可能,一石激起千层浪。我们只能做一件事情,就是去支持他去帮助他,使他走的更远,做更大的成就,这是我们没有什么其他可考虑的。

林晓旭:我也觉得高律师在遭到暗杀的时候,他曾经写过:他的命三分在人,但是七分在天。当时他写完这一个观点他的整个境界就已经超越了,因为他把自己的命托给上天,就超越了一般这种共产党的手段了。

唐柏桥:对,所有那些暴力那些东西,对他已经不起作用了,所以他这个也是种义无反顾姿态的表现,而且现在这个时候来做这个事情应该是比较恰当,比方过去时机不成熟,但是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了。

林晓旭: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热点互动》节目,高律师发起接力绝食事件,无疑是引发全球关注的,在历史上很多大的事件发生的时候,人们可能并没有意识到,高律师发起接力绝食事件会不会成为重大的历史事件呢?请大家继续观注给予更多的思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