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布袋戏在印尼唐人街

【新唐人】大概很少人听说过我们中华传统戏剧中还有一种叫做布袋戏的剧种。在印尼,有两位罕见的艺术家兄弟俩在坚韧地弘扬着这一传统艺术。请看本台记者来自印尼泗水的报导。

在印尼多隆亚公市有两位罕见的 华裔艺术家: 林玉善 (译音) 和 林玉明 (译音) 兄弟俩,他们掌握布袋戏演技, 而且也很擅长制造布袋傀儡人。

其实布袋戏流传于印尼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曾经是印尼唐人街最受欢迎的戏剧之一, 起初是哥哥玉善先接触这文艺活动,后来才把学到的特技传授给他弟弟,而他只继续演奏传统乐器古琴和二胡;前些年他曾获得全印尼二胡亚军奖。

当印尼排华的前总统苏哈多还执政时,他们时常要暗地里演出,演到半途如被政府官员察觉到 就要马上停止演出.有时候会发生玄妙的事,据弟弟玉明说当首次萷尖关云长之青龙刀时,不知为什么一连两次刀子割伤了他的手指头,他哥哥教他在作青龙刀之前定要默念请求关公的许可,果然自那时候起就不再受伤了。

如 今禁令虽化解了,面临的问题就是随新潮流艺术风靡全球,华裔年轻一辈对此戏剧评价不高,而导致客户标价也随心所欲.可是他们认为布袋戏的故事内容极其丰 富多采,是发扬中华文化的好教材,虽然酬金方面太贬低,他们仍坚持搞这一行业.但不知这祖先遗留下的文化还能持续多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