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反对党呼吁再次集会抗议总统大选不公

【新唐人】白俄罗斯的自由派反对党进行了四天抗议,虽被警方强势驱离,但仍号召支持群众在周六再度聚集,抗议总统大选舞弊﹐以向再次连任的独裁总统卢卡申柯的政权展现人民力量,同时,西方国家也誓言对白俄罗斯政府实施制裁。

抗议者们要求重新举行选举,官方公布的计票结果被指控为黑箱作业。

反对党候选人米林柯维奇呼吁支持群众“无论如何”在十月广场再度集结﹐他表示﹐如果警方届时封锁广场,抗议集会将移师另一保密地点举行。

目前尚未能预测集会规模会有多大﹐ 因为对于非法集会的严格法律规定以及警察的铁腕措施,使得最近几个月的反对党活动受到极大限制,大部分仅能容许数十人参加。

周五清晨镇暴警察曾强力驱散在十月广场上搭帐蓬抗议的群众,周五入夜后,警方变得更加强势严厉,开始禁止数十名打算前往献花的当地居民接近广场。其中还有人看到一名警察打一位年轻人的脸,只因他未能听从命令迅速地离开那里。

警方约拘留了300名在广场示威的人士,将他们带上卡车带走。但反对党人士说,有10名示威者已被关了多天。

警方在过去四天里,原本容许示威抗议人士在广场上搭帐蓬过夜,但是抗议人数从开始的数百人,慢慢增至一万人,晚上人数增加则更多。

白俄罗斯当局在大选中舞弊及对抗议民众的镇压立即招致欧洲联盟与美国的谴责。在布鲁塞尔集会的欧盟领袖,同意扩大禁止核发签证的白俄罗斯高级官员名单,并考虑采取金融制裁,冻结某些高级官员的资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