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前总统被押送回国面临审判

【新唐人】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星期三(3月29日)在尼日利亚和喀麦隆边界附近的博尔诺(Borno)被警方逮捕,并在梅杜古里空军基地被宪兵押送登上一架总统座机, 回国面临审判。

泰勒当时乘坐的是一辆有外交牌照的汽车,车内有大量现金。

前军阀泰勒是利比里亚和邻国塞拉利昂14年内战的幕后人物,他为了获得钻石而支持塞拉利昂的反叛武装,设在塞拉利昂的联合国战争罪法庭一直对他通缉,他被控有17项反人类罪行。

联合国维和部队说,一旦泰勒踏上利比里亚领土,就将他逮捕。

利比里亚战后的第一位总统瑟利夫 (Ellen Johnson-Sirleaf)当选后,正式提出引渡泰勒的要求,以便将他送上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

3月25日,尼日利亚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同意将泰勒引渡回国。但仅一天后,泰勒就从其在尼日利亚的流亡住所失踪。泰勒在南部城市卡拉巴流亡了3年。在过去的两天里,他从该市出发奔逃了1000多公里。

2003年以来,泰勒一直居住在尼日利亚。作为结束利比里亚内战的和平协议的一部分,在非洲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安排下他同意下台并流亡尼日利亚。

利比里亚内战持续14年使25万人丧生,使一代年轻人成为枪手并把暴乱传播到邻国。

泰勒还被起诉在1991-2002年塞拉利昂内战时期,支持臭名昭著的以砍掉平民四肢为乐的反叛组织,估计有5万人丧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