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红卫兵参加文革如今不堪回首

【新唐人】在中国40年前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中,各地红卫兵纷纷响应毛泽东“造反有理”的号召,把文革的破坏力量带到全国每个角落。很多参与那场运动的人士现在都表示对他们当年的狂热不堪回首。

一位于1966年在北京某大学就读的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要参加红卫兵就得先学会骂人。她回忆自己到成都串联时,本来和成都大学校长素不相识,结果她在批斗大会上上去抽了成都大学校长一皮鞭。她表示,当时人们都以打人骂人为荣,用语言暴力、行动暴力来表现革命。

对于一些经历文革、深受迫害和苦难的人来说,他们在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却找不到适当的语言来形容他们的遭遇。自认为在批斗中侥幸生存下来的黄女士说:“那时候的人没有人性了,都是兽性,有的比兽性还厉害。就像我们上班,每天都拿双破鞋夹着。人家说了,造反派叫我们走路,脚板走出血来才达到目的。”

在上个世纪60年代发生的文革像是大地突然刮起的飓风,瞬间内席卷了中国大陆,把这个国家带进了浩劫。很多亲身经历过这场长达10年混乱的人都希望永远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民族恶梦。

相关文章
评论